赵传:愿小小鸟们的梦想永不落空

1988年,赵传凭借《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登上了内地流行歌曲排行榜,随后发行的《我是一只小小鸟》更是传唱到大街小巷。外表其貌不扬,声音却高亢激昂充满爆发力,当年的赵传,一如经历了十年改革开放的中国一样,风头正盛。


歌里唱的是一只想要飞却飞不高的小鸟,而此时的中国已经是羽翼渐丰,各行各业蓬勃发展。从1978年到1988年,改革开放十年后,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扩大沿海经济开放区范围的通知》,决定新划入沿海开放区140个市、县,它们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经济特区及海南岛由北到南连成一线,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

1988年,让全世界都看见的还有中国电影。张艺谋执导的电影《红高粱》,获得第3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这是中国电影第一次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中获得最高奖,捧红了张艺谋、巩俐、姜文,还有后来的莫言。赵传后来翻唱了《红高粱》的主题曲:“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莫回头”,唱的是电影里的人,也是那个敢闯敢干的时代。

从1988年开始到1997年,我国移动通信行业也迎来了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期。无论网络规模、技术水平、业务增量、服务水平都在飞速发展。移动交换机容量从不到3万户猛增到2585.7万户,10年间增长了861倍,一个新的时代呼之欲出。

“请你为我再将双手舞动,愿我们同享光荣,愿我们的梦永不落空。”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前路漫漫、挑战犹在,但必须相信的是我们终将克服困难,实现更好的未来。正如1988年邓小平所说的:“中国正在闯关,正在深化改革,更加开放。我们不怕风浪,要迎着风浪前进,闯过难关。”

                    本期撰稿:栗鑫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武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