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教育广播 > 郑在读诗> 正文

多想回到三岁,再放纵一次 | 王亚英

2019年03月04日 15:18 来源:驾车1066
 
 
播放
0:00 0:00
多想回到三岁,再放纵一次 | 王亚英

——— 今天是诗歌和爱,陪伴你的第1202天 ———

让我们回到三岁吧



作者:傅天琳 | 诗人

郑在读诗:王亚英 | 退休干部

制作:优扬

让我们回到三岁吧

回到三岁的小牙齿去

那是大地的第一茬新米

语言洁白,粒粒清香

回到三岁的小脚丫去

那是最细嫩的历史

印满多汁的红樱桃

三岁的翅膀在天上飞啊飞

还没有完全变为双臂

三岁的肉肉有股神秘的芳香

还没有完全由花朵变为人

一只布熊有了三岁的崇拜

就能独自走过百亩大森林

昨夜被大雪压断的树枝

有了三岁的愿望就能重回树上

用三岁的笑声去融化冰墙

用三岁的眼泪去提炼纯度最高的水晶

还有小脾气,小错误,小幻想

哪儿都值得回去

我们这些锈迹斑斑的大人

真该把全身的水都拧出来

放到三岁去过滤一次


 诗感

傅天琳的笔下常常淌着浓郁的母爱,无论是她自己初为人母,还是后来照顾小外孙女,她身为女性也为女性与生俱来的母爱代言。

怂恿着“锈迹斑斑”的大人回到三岁再过滤一次,大概是真的从孩子身上看到了我们遗失已久的童稚和单纯。

那个时候,我们的愿望无边无垠,大到穿越全宇宙,谁会去瞻前顾后结果是什么;那个时候,我们毫无功利心地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哪有那么多的为什么;那个时候,我们会有一些诡谲的小心思,但即便是揣满了目的也是率真得直来直往,又哪里懂得藏着掖着是什么。

人性的单纯被社会的繁琐压榨着,人们不曾少了什么,却添了太多思前想后的顾虑覆盖了自己。怪不得要用简单的三岁过滤一遍,把虚假的水分挤一挤。

经由这一首童谣似的小诗,你可曾想起了三岁时的自己?

——洛然

♚ 读诗嘉宾


王亚英

王亚英,新乡物资系统退休干部,长期从事文字和企业管理工作。

她的笑容里沉淀了文学、书法和绘画的宁静,也洒满了旅途中、合唱里、诵读时的阳光。

出于对诵读的喜爱,她从去年开始学习诵读,她的先生是她的首位聆听者。每一位听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还有鼓励,都给予了她学习诵读的热情。同时,诵读也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快乐和充实,还有许多好朋友。

今天,带来傅天琳的这首《让我们回到三岁吧》,不仅让她以一个外婆的视角看外孙,也让她回望了童年的自己,感慨良多。


活动消息

《郑在读诗》环球诗歌之旅2019再度出发!第六站“马耳他”——一个梦想中的天堂,一个低奢生活的居住城,一个好莱坞明星的休假圣地。这个春天,洗涤自己,与郑在读诗的同频之人一起感受“地中海心脏”的跳动!


本微信公众平台读诗音频、视频、文字及视觉设计系“郑在读诗”团队制作。个人或媒体转载时请务必注明出处为“郑在读诗”,微信公众号转载必须获得授权。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