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慢”蜗牛“快”致富

2019年01月30日 15:11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点击收看节目视频:

导语:北堤村是省级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向平结合该村实际情况,经过深入调研, 2018年6月份引进订单蜗牛养殖,把北堤村作为发展庭院式蜗牛养殖产业的试点村。具备养殖条件后,从去年7月份开始,北堤村陆续发展党员代表养殖户5户,贫困户代表养殖户5户。采取“公司+农户”,订单式产业发展模式。公司统一供应种牛,全程负责技术指导,最低保底价每公斤8元回收,以此来保障群众销售和收入渠道。2019年1月15号蜗牛成功的回收,标志着北堤村新的扶贫产业迈入新的里程碑。

中牟县狼城岗镇北堤村蜗牛养殖项目

在为群众谋划扶贫产业的时候,他们是不能够被遗忘的,那就是残障人士、弱劳动力和有特殊情况不能走出家门的群众。

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绝不落下一户一人,根据不同群众的实际需求,制定不同的产业发展方式,一直是第一书记王向平心中最重要的任务。

北堤村是省级贫困村,去年的5月,在河南农村广播的牵线搭桥下,驻村第一书记王向平结合该村实际情况,经过深入调研,多次组织干部群众到养殖区进行考察,征求大家的意见后。2018年6月份,该村10户村民与洛阳绿尔农业签定了订单式蜗牛养殖协议,把北堤村作为发展庭院式蜗牛养殖产业的试点村。具备养殖条件后,从7月份开始,北堤村陆续发展党员代表养殖户5户,贫困户代表养殖户5户。

与洛阳绿尔农业签订蜗牛养殖协议

蜗牛养殖户挂牌成立

为了让贫困户能够养殖蜗牛,第一书记王向平多方努力,通过向政府申请制定了一系列的帮扶措施,(一)金融扶持。采取金融贷款扶持一部分,贫困户自己投入一部分的模式,帮助贫困户发展蜗牛养殖。即:养殖每组蜗牛给予10000元的金融贷款扶持,每户再投入2000元种牛款和3000至5000元的基础设施费用。以此来帮助、调动养殖户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技术帮扶。公司采取全程技术指导、全过程跟踪保障,从养殖到销售公司负责到底。

在18年的年底,通过半年的努力,北堤村第一批蜗牛养殖户,拿到了第一笔养殖蜗牛的收入。

通过蜗牛养殖项目,村里的贫困户赚到了钱,更是看到了希望,带动了更多想致富的村民。王向平驻村期间更是亲力亲为,他带领想要发展蜗牛的村民们去考察,联系专家培训,解决技术问题。

在直播中说,王向平说蜗牛非常适合农村发展。

(一)市场前景广。蜗牛养殖项目,作为新的养殖产业,还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可以用于食用,开发药品、保健品等,市场需求量大。

(二)经济效益高。蜗牛养殖投入少,效益高,对养殖环境要求不高,利用家庭闲置用房,一次性种牛投入,可视情况不断扩大养殖规模。

(三)适宜贫困家庭发展庭院式产业。蜗牛养殖劳动强度小,技术含量低,非常适应无劳动力及不能外出务工贫困家庭发展家庭式养殖产业,可持续增加家庭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四)生态环保。蜗牛养殖属于生态养殖产业,不需要用药,喂食草类食物,不产生大量污染物,对环境影响小。

未来北堤村依托扶贫蜗牛项目准备开发蜗牛小镇,将蜗牛文化融入到北堤村中去,将蜗牛产业链条做大做强,打造小蜗牛大产业的北堤村,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蜗牛项目致富。2019年中牟县县委县政府和狼城岗镇镇委镇政府会把北堤村蜗牛扶贫的经验推荐到其它贫困村的贫困户中,让这个“扶贫蜗牛”成功的案例在中牟县全县推广。

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党委党政府都在积极努力寻出路、找办法、谋思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为贫困村的贫困户寻找脱贫的办法。蜗牛养殖项目在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十三年的推广中,见证了上万名听众致富,如今它跟扶贫结合,跟驻村书记联合,目的就是为了实现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一个人都不能少。当我们看到贫困户通过蜗牛养殖增加收入,脸上溢满笑容的时候,我们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这是凝聚着贫困户的辛苦付出!也凝聚着扶贫工作者的努力得到的回报!更凝聚着脱贫攻坚道路上我们见证着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2019年,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我们和第一书记们一起努力。

参与《创富路上》节目互动

赢50元手机话费

参与节目有惊喜大礼,价值50元电话费免费得,特别感谢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50元手机话费,每天抽取一名幸运听众。

本期获奖听众:177xxxx0302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