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河南的景区更“聪明”啦,智慧旅游将在河南开花结果!

2019年03月18日 17:02 来源:河南电台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程冰冰:

想足不出户“一键购票”进景区?想提前预定周边民宿好休息?一部手机玩转景区不再是梦,河南景区的智慧旅游正在稳步推进,今后省内景区将更“聪明”,智慧服务广大游客。

在新乡南太行八里沟景区信息指挥中心,王雪洁正坐在大屏幕前观察景区入口的客流量。三月迎春,万物复苏,逐渐回暖的天气正撩动着游客们踏青赏春的好心情,来八里沟景区游玩的人逐渐多了起来,王雪洁的工作就是在指挥中心统筹管理。AGC78vll..jpg.jpg

王雪洁介绍:“覆盖了四个区域,一个是游客服务中心,八里沟、九仙山、天界山三个游览区域,一共是544个监控点,基本实现了工作区域和游览区域的全覆盖,像山门口,假如说人流量比较多的话,一目了然可以看到,有一个应急的措施,提前看到了可以进行人车分流。”

  王雪洁说,景区越来越“聪明”了,仰仗于她面前的这个“智慧旅游系统”,投入运营两年多,一个总指挥中心和八个安全岛的设置,正全年无休的帮助景区完成游客和车辆的统计和分析。EHD6XFRd..jpg.jpg

 意识到智慧旅游重要性的不只有幅员辽阔的山水景区,基于深厚历史底蕴的隋唐洛阳城遗址公园天堂明堂景区,通过先进的声、光、电等手段将看不见摸不着的历史转化为绚丽的感官体验,诠释着洛阳历史及盛唐文化。景区市场部负责人谭雷庚涉足旅游事业20多年,他很明白“智慧旅游”是现阶段各个景区发展的重点所在,因为对于旅游市场来说,精准投放是做大做强的前提和关键。

“明堂从去年开始,包括网络购票、监控、应急预案、游客服务,包括停车场,都在做一块,也会根据大数据精准投放,包括政策、决策、市场,都是指导方向吧,侧重点不像以前广撒网,有些资源就浪费了,现在是重点精准投放。”谭雷庚这样说。8k2bjS6w..jpg.jpg

今年开始,河南将把“智慧旅游”作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打造智慧景区、完善标准规范,让游客拥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2月底,全省智慧旅游工作推进会在安阳林州举行,40多家省内主要景区负责人汇聚一堂,实地参观了林州市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5G联接、全息服务、一键救助……这里几乎代表了省内景区智慧旅游建设的最新技术和理念。游客的年龄、性别、区位、人群,无论从哪个层面,都可以清晰的看到景区的游客构成。林州红旗渠风景区总经理林永艺说,智慧旅游只是一个手段和工具,吃住行游娱购,如何更好的服务游客才是真正的目的所在。lBhnks1L..jpg.jpg

   “我们通过智慧旅游,可以全方位的服务游客,游前解决拥堵、排队问题,在家里就可以预定好门票、讲解员,在景区一部手机就可以游景区,遇到紧急情况还能紧急救援,游完以后还可以自动生成游记,不用编辑,增加体验性。根据游客关注的关心的关键词,有什么不满意、有什么诉求,及时的改变供给侧,旅游的供给侧改革,让游客游的更加舒心。”林永艺说。

新乡南太行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昌管理着七家景区,资源的整合让王宏昌的每一个决定都非常慎重。在他看来,资金投入的多少和投资规模的大小并不是智慧旅游建设的关键所在,因地制宜,建设适合景区实际情况的才是最重要的。

王红昌说:“不是说大家做什么我们都做什么,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应用,应该切合自己的实际,比如说景区的智能化管理,和线上线下的一种结合,做这个东西不管规模大小,不管投资多少,最适合你的与一定的前瞻性,学习别人就是学习很多你不知道的,不了解的,或者说不先进的东西。”

    “一部手机,玩转景区”,智慧旅游是大势所趋、产业所需、群众所盼,提升的不仅仅是游客们的消费体验,更是整个景区的高效管理。今年,河南要求打造智慧景区、完善标准规范、加快平台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智慧旅游发展,让更多的游客体验升级,爱上“老家河南”。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