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次实施绩效评价 鼓励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

2019年07月20日 16:50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a2XfABEq..jpg.jpg

河南台记者夏凊报道:

大型科研设施设备分散、重复、封闭、低效的问题,一直都备受人们关注。近日,河南省首次启动实施了全省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绩效评价和双向补贴工作,累计支持金额268万元。
  (压混)“并不仅仅是省财政的资金,这些仪器也都落在平台上。”
    在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内,检测仪器正在不停的忙碌。根据工作人员介绍,包括国家资金购置的仪器都在我省平台上实现资源共享。省农科院质标所有机分析与评估研究室主任钟红舰:
  “基本上现在就处于不关机的状态,他们把样品拿过来,最终的操作是我们来,有检验报告也有分析报告,对于他们来说也更快。”
    作为农业大省,农科院指标所自16年我省科研仪器共享服务平台上线以来,对省内两百多家涉农企业相继开展了产地环境评价,绿色食品认证等抽检服务,为省内的名特优新农产品宣介推广提供了科学的评价依据。省农科院质标所业务办公室主任尚兵:
    “我们所入网服务平台仪器一共有45台,50万以上大型仪器32台(套),2018年对外开放服务次数1230次,预约服务机时超过5万个小时。”

vupBEI9v..jpg.jpg     对外仪器共享提升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收益,2018年省农科院质标所在线预约效益430万元。同时为了确保共享服务平台的有效对接,还对检测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最大化开展学术交流,尚兵说:
  “借助这个开放平台,提高了设备资源的利用效率,而且也推动了科技交流与科研合作,实现了大型仪器更好的服务产业发展,服务科技创新的目的。”
   eYwnvh3e..jpg.jpg     主持人:为进一步促进科研仪器的共享,省科技厅、财政厅研究制定了双向补贴政策措施,评价结果与年度开放共享补贴经费核算直接挂钩。继续来听报道:
    共享平台自2016年成立,今年参与本年度绩效评价的管理单位共有58家,其中河南大学、省农科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等11家开放利用率高、服务成效明显、组织管理能力突出的单位,评价结果为优秀;32家单位为合格等次,15家单位为不合格等次。省科技厅科研条件与财务处副处长马庆波:
  “经过差不多两年的运行,现在省平台差不多六千台仪器。管理办法通过对吃财政饭的这些单位,按照要求50万以上的仪器必须要入网,并且对他们的使用成效进行综合的评价。”

IkwWBN13..jpg.jpg     本次评价结果与年度开放共享补贴经费核算直接挂钩,并将作为单位科研仪器购置、科技计划立项、高校生均拨款经费分配的重要依据。马庆波说:
    “仪器的管理方和使用方也就是中小企业,进行一个双向的补贴。根据绩效考核的等次,对优秀的单位是按照20%,对合格的单位是10%的比例进行奖补,对用户是按照30%。今年一共有24家管理单位、203家用户符合补贴条件,一共支持268万元。”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