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发布 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公开

2019年08月21日 09:54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张亦弛

政务公开,规范的是政府行为,方便的是普通百姓。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其中明确,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招生方案、范围、程序、条件、结果等内容的公开。
       郑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是“免试、相对就近划片入学”。心仪学校的划片区域有哪些,自家小区在哪个热点学校的招生范围?每年的入学季,这些都是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郑州的学校划片范围不严格按照小区、社区名称,将以街道、路段为依据,这样一来划片范围会更具体、规范。郑州中原区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王伟丽介绍,在报名日期临近的前几天,家长们要注意查看附近学校张贴出“招生服务区域情况公告”,也可以去区教体局网站上查询:“各个学校都会把自己的招生公告贴在它的服务区域内,进入社区,进入楼道,在它的明显位置张贴招生公告,并且在每个学校的大门那也会张贴,家长们可以关注。”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9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里明确提出,要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招生方案、范围、程序、条件、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及时公开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促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这也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不少家长表示,希望能更多公开有关划片方式和入学办理方式的信息。
       “以前我不太清楚这个划片是怎么化的,我就不知道划到哪。”
       “公布名单的话就比较清楚嘛,省得再去问了。”
      根据河南教育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工作3年计划,到2020年年底前,河南教育政务将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大幅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做到教育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河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还指出,,要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不少民众表示,“移动化”时代,政务App还需要进一步规范。
       不少政府部门加入政务App开发中来,群众有啥需要职能部门办理的问题,动动手指就能搞定。但很多政务软件在开发后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一款由郑州市劳动保障培训就业指导中心开发的 “郑州就业指导”APP,分为首页、就业、创业、政策几大板块,但板块内信息匮乏。其中“就业”板块一共只有7条资讯。在尝试下拉更新后,App上显示“没有更多数据了”,而其线上办事系统也显示空白。与“郑州就业指导”类似,一些政府部门花大力气推出的APP几乎没有服务功能,只有简单的信息推送作用,有的甚至成为“僵尸APP”。郑州市民张先生:“之前因为工作原因下载了一款政务APP,后来发现更新很慢,查一些信息也查不到,后来就给卸载了。”
       政务公开是百姓获取权威信息的最好渠道,针对政务App,有市民建议进行清理、整合,提高利用效率:“建议几家部门整合一下资源,联合做一个APP,如果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APP其实也挺麻烦的,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