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辖市城区餐饮单位后厨均要“上网直播”

2019年11月07日 17:03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王艺枫

去饭店吃饭,工作人员操作是否规范、后厨是否干净卫生?这些都是大家关心的事儿。我省要求今年年底前,全省18个省辖市城区的餐饮单位要实现摄像头全覆盖,让后厨操作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实时直播”。
        在郑州经开第二大街与经南三路交叉口的一间菜馆,一进门就看到一台监控电视正在播放后厨的实时画面。食客周女士:“在这边有个大屏幕还能看到后厨,能看到厨师是怎么操作的啊,是不是干净卫生,地面也打扫的挺干净的,都挺放心的。”
       餐厅大厨曹东洋说,周边十几家饭店都在后厨安装有360度拍摄的摄像头,除了在大厅可以看到后厨实时画面外,消费者还能通过“舌尖安全网”APP监督::“厨房摄像头,做到透明厨房,让食客吃着放心,管理局也有后台24小时监控,如果我们做的哪些不合格,他们可以从后台督促我们改正。”
        据了解,目前全省已有近2万家餐饮单位“后厨上网”,77%以上的学校食堂实施了“明厨亮灶”建设。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食品监管处副处长龚卫东:“餐饮企业可以通过安装摄像头等设备,联系宽带运营商,将视频信息上传至指定网络平台—舌尖安全网平台,即可以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作为消费者我们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下载‘舌尖安全网APP’,实时观看餐饮服务相关过程,实现让后厨看得见、看得清、看得远,让广大群众对餐饮食品安全可体验、可参与、可监督。”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