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米街道放50个垃圾桶,是环保还是懒政?

2019年11月08日 08:29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一条503米的街道,两侧却摆放了50个垃圾桶。河南新闻广播曾关注了郑州市福禄街垃圾桶“任性”摆放的问题。近三个月时间过去了,这些垃圾桶摆放依旧。
       11月7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郑州市东风南路和康平路之间的福禄街,近三个月时间过去了,垃圾桶仍旧密集摆放,比上次还又多了一个。街道两边垃圾桶多了,是否更加环保了,大家随手乱扔垃圾的行为减少了吗?环卫工人黄师傅: “主要是那意识,他有的该扔地还是扔地,你看那烟头。”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目前郑州市并没有垃圾桶摆放的固定标准。郑州不同的行政区域,甚至同一行政区域不同的街道摆放垃圾桶的间距和数量差异都不小。郑州市民常枢:  “有的时候,从街头到街角只有一个垃圾桶,有些地方,却有密集的垃圾桶。像康平路、福禄路这样密集的垃圾桶,我觉得太不合理了,不但增加采购成本,而且平时养护成本、清洁成本、人力成本都是非常高的。”
       《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但是,这一批最新投放的只显示“可回收”、“不可回收”两种分类的垃圾桶,并不符合垃圾分类要求。郑州绿色中原绿踪垃圾分类项目负责人匡洁: “垃圾分类强制政策出台以后,这个公共区垃圾箱一定是减少的状态,我们现在的环卫设施都应该为垃圾分类做好铺垫,不是现在去增加垃圾箱,密集的采购布局这种造价不菲的垃圾箱。我觉得是对公共资源的一个极大浪费。”
       垃圾桶“任性”摆放,利用率却差强人意。时事评论员王健认为,郑州市郑东新区部分街道不合理的垃圾桶摆放,体现了郑州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不足。 “确实我们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做的还是有一些不足。哪怕满街摆的到处都是垃圾桶,如果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没到位,只是举手之劳,也不会把垃圾扔到垃圾桶。我觉得我们反倒是更多的把精力放到怎么样提醒,怎么呼吁我们的市民保护好环境。”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