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正文

【在央广 听河南】全国人大代表朱是西:改善生态环境 打造乡村振兴支撑点

2018年03月12日 15:15 来源:中国之声

Z9ngGd02..jpg.jpg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奋进新时代》今天推出第七篇《振兴美丽乡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3月11日报道,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一直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长朱是西表示,深入实施农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改造农村的生态环境,让农村的环境美起来。

以下为全文:

iVQ1PCVv..jpg.jpg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解决好“三农问题”,一直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在现场听到习近平总书记提起山东省茌平县耿店村年轻人种大棚的故事,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村支书耿遵珠备受鼓舞。

耿遵珠: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时候,提到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我感到非常激动。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全国人大代表林铎说,像甘肃这样的所谓欠发达省份,主要体现在县域经济发展滞后。

林铎:要想取得真正实实在在的效果,就要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的,搞活县域经济,带动乡村发展,实现总书记说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问题。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核心。全国人大代表于伟国说,福建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于伟国:乡村振兴必须要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派下去和引回来。把科技与农业紧密结合,极大提高农产品的品质质量,也极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收益。

全国人大代表杜延安:强力打造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加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等新型农业主体的培训,开展农村实用人才的认定。

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让乡村文明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气象。

全国人大代表陈豪:从云南农村来说,农耕文化底蕴深厚,少数民族文化大多都在民族地区、农村地区。2020年之前随着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使我们的教育、医疗水平能够得到全面的提升。

绿色发展,让良好的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全国人大代表朱是西:深入实施农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改造农村的生态环境,让农村的环境美起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人大代表袁家军说,现在的浙江,山好水好空气好,是全国第一个美丽中国示范区。

袁家军:湖州安吉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提出“两山”理念的地方,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鲜活样本。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又给我们宁波余姚的横坎头村回信,勉励村的发展建设要“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让乡亲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全国人大代表聂永平看来,乡村建设中,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是关键。

聂永平:不光富了农民的口袋,又富了农民的脑袋,这个是乡村振兴的一个要素。基层党支部,特别是支部书记,要有一个创新的思想创新的思路,来引领这个的发展。

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是乡村振兴的终极目标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鹿心社: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机制,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村“五老”等各类主体在改善乡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农民共同办好自己的事情。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过这样令数亿农民动容的话。在迈向现代化的进程里,农业不能缺席;在共奔小康的道路上,农村不能掉队;在共筑中国梦的征途中,亿万农民几千年来的期待,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