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正文

世界广播日:广播促进“对话、宽容与和平”

2019年02月13日 11:30 来源:联合国微信公众号


背景故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第36届大会上宣布将2月13日设立为世界广播日。经西班牙提议,并由教科文组织进行了可行性研究之后,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向该组织大会提议确定世界广播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1年6月开展了广泛的协商过程,参与协商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包括广播协会,公共、国有、民营、社区和国际广播电台,联合国各机构,基金和方案,与主题相关的非政府组织,学术界,基金会和双边发展机构,以及教科文组织常驻代表团和全国委员会。其中91%赞成该项目。

加奥社区电台的节目主持人,该电台由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提供支持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建议将联合国电台成立的日子——1946年2月13日定为世界广播日,目的是提高公众的意识和广播传媒的重要性,鼓励决策者通过广播来建立和提供信息的可获取性,以及加强广播机构之间的网络和国际合作

参与协商的利益相关方也提出了许多关于庆祝方案的设想:广泛使用社交媒体、设立年度主题、搭建专门的网站以便进行虚拟参与、制作特别广播节目、交换广播节目,以及加强广播机构之间的联网和国际合作等。

摩加迪沙最受欢迎的广播电台之一——谢贝利电台的“正在播放”标志

为什么广播如此重要?

无线电广播是世界上受众最广的大众媒体,普遍被认为是功能强大的沟通工具和低成本的媒介。电台特别适用于传达到偏远的社区和弱势群体:文盲、残疾人、妇女、青年和穷人,同时提供一个公共介入的辩论平台,并不要求人们的教育水平。此外,无线电在应急通知和救灾中发挥着强大且特殊的作用。

进入21世纪之后,广播仍然是最有活力、最具反应力和吸引力的媒介,因为它与时俱进,并提供新的互动和参与方式。当社交媒体和受众的碎片化让我们置身于泡沫中时,广播电台依然占据着独一无二的地位,将社区民众聚集在一起,并促成推动变革的积极对话。通过倾听听众的声音并回答他们的关切,广播电台提供了应对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所需的多样化观点和声音。  

广播为我们传递信息、改变了人类也让我们更为团结。它将来自不同背景的人们和社区聚焦在一起,以促进积极的变革对话。更具体地说,广播是抵制暴力宣传和冲突蔓延的理想媒介,尤其是在存在这些不利因素土壤的地区。

通过广播讨论世界人权宣言

广播可以让社会更加包容,并通过将我们统一在共同的目标之下来超越群体之间的差异,例如确保对孩子的教育或解决当地的健康问题。广播还为诸如移民、暴力侵害妇女等问题提供对话和民主辩论的平台,有助于提高听众的认识,激发对新观点的理解,为积极行动铺平道路。

视频: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19年世界广播日的致辞


联合国秘书长致辞

广播是一个强大的工具。


即使在当今数字通信的世界里,无线电广播能触及到的人仍多于任何其他媒体平台。


它向人们传送要闻信息,还能让人们对重要问题提高认识。


它也是一个人际互动的平台,能让人们表达观点、担忧、不满。广播能把人们凝聚在一起。


对联合国而言,特别是对我们的维和行动而言,广播又是向受战争影响者传递信息、帮助其团聚、赋予其权能的重要途径。


值此世界广播日,让我们认识到广播在促进对话、包容、和平方面的巨大威力。


——安东尼奥 · 古特雷斯


今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筹备了相关竞赛,鼓励民众参与到广播事业中来,如果有兴趣,不妨登录网站(http://www.world-radio-contest.org/)进行参与哦!


世界广播日

本次大赛是2019年2月13日世界广播日庆祝活动的一部分,旨在鼓励各广播电台参与到国际竞赛,遴选并奖励以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和西班牙文等六种语言制作的声音作品(每一语种选出一个节目)。所有广播电台均可参赛。


大赛流程


1. 以“广播:促进对话、宽容与和平的工具”为主题

2. 从2019年2月13日的节目时间表中选出一个时段

3. 准备一部2分钟的(原创或现有)声音作品

4. 在2019年2月14日23时59分(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前,尽快提交作品

5. 在2019年2月13日播出您的作品,庆祝世界广播日

6. 您将收到大赛结果通知,并有机会成为所属语种的获奖幸运儿(每个语种一位获奖者)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