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乡村“道德积分银行”厚植向善土壤,促进乡风文明

□河南台记者王元伟、济源台记者丁淑源

最近,在济源市轵城镇出现了一家 “道德积分银行”,存进去的是村民们的道德积分,取出来的则是凭积分兑换的各种生活物品。“道德积分银行”在促进乡风文明,让做好事成为一种习惯的同时,也在改变着村民们的观念和日常生活。

“我今天拿着这个道德银行储蓄卡来超市来兑换了一些生活用品,这上面的积分全是我们全家平时做那个好人好事给记下来的。”在济源市轵城镇良安新村超市里,村民李二娇拿着“道德积分银行”储蓄卡兑换了一些日用品。通过义务清理街巷卫生和孝顺婆婆等,她家的道德积分储蓄卡新近又增加了15分。

 同样来超市兑换物品的村民李粉红则告诉记者,能用积分卡兑换物品,虽然很高兴,但最高兴的其实还不在这儿,李粉红:“高兴不是这东西的多少,而是我们做了好事能被记录下来,脸上很有光,也给孩子做了榜样。”

良安新村是一个有着1800多口人的移民村,和李二姣、李粉红一样,村里400多户人家都领有“道德积分银行”储蓄卡。当行善、做好事的道德积分达到一定数值,就可以到村里的超市兑换物品。村委主任杨团说,村里设立道德积分银行就是想通过记录和传播发生在村民中的好人好事,提高村民的道德素质,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 

杨团说:“每个月,道德评议委员会都会从从积孝、积善、积信、积勤、积俭、积美6个方面,议定道德积分银行45个积分细项。对好人好事进行评比、计分。这确实带动了我们村的新风气,效果很好,得到了群众的拥护。”

ngkVzmiL.jpg

JsKOHT0c.jpg

存进去的是善行,取出来的是和美民风、传播开的更是一种力量。

济源市轵城镇副镇长郭凯说:“我们全镇正在积极探索、创新实践法治、德治、自治 “三治”融合基层治理的新路子,道德积分银行就是德治方面的一个成功实践,它进一步积聚了正能量、引领了新风尚,切切实实促进了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很好的道德支撑。”


文章关键词: 道德积分,道德积分银行,良安新村,三治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