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跨越半世纪的三代追梦人、同返乡创业

河南台吕超、驻马店台陈仁义、通讯员曹耀强、肖喜锋

她,1946年出生;他,1976年出生;他,1996年出生。

年龄跨越半个世纪的他们来自同一方水土——驻马店市上蔡县,他们见证了不同的时代:与新中国同成长,与改革开放同奋斗,与新时代同追梦。

她叫杨梅,73岁,在外打拼做防水几十年,古稀之年返回家乡上蔡县东洪镇创办梁大妈醋厂,带领17户贫困户甩开膀子加油干。

7Kala0RL..jpg.jpg

他叫尼小勇,43岁,在外打拼做消防工程,不惑之年返回家乡上蔡县卧龙街道创办消防设备公司,安排24户贫困户就业上岗。

E0WU8zFM..jpg.jpg

他叫王俊强,23岁,在外从事建筑、装修挣到第一桶金,青春年少回到家乡上蔡县东洪镇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890户贫困户种植芦笋脱贫致富。

jM1hQo9P..jpg.jpg

三代农民返乡创业的故事,折射出上蔡县推进产业扶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心和希望。

大雨初歇,上蔡县梁大妈醋业有限公司的大院里,几棵盛开的向日葵花被雨水冲刷后颜色更艳。静悄悄的院子弥漫着浓浓的醋味,在包装车间里,十几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

Yue7396G..jpg.jpg

2017年6月,杨梅投资600万元投资创办了这个企业。此前她一直在安徽等地做防水工程。叶落归根,回到家乡后,习惯于每天忙碌干事,习惯于在生意场上打拼的杨梅不想虚度余生。机缘巧合,她认识了山西一个80多岁的做醋师傅,就顺理成章在家乡创办了醋厂,二次创业。

杨梅说,生产醋对温度要求很严,热了冷了都不行。生产一次醋得72道工序,耗时三到四个月,一年只能生产两批次。由于质量过硬,梁大妈的品牌已打出去了,目前已销售百十吨醋,客户遍布全国各地,最远的销到香港,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zAsDhC3s..jpg.jpg

位于上蔡县城西郊的河南美源消防设备有限公司以生产消防箱等各类消防设备为主。企业负责人尼小勇说,他自己是做消防工程的,有消防产品的销售渠道,因此2017年在老家投建了这个厂,目前每天可生产2000只消防箱。如果原材料到位,设备调试稳定以后,每天可以达到4000到5000只的产量,创造就业岗位近百个。

三夏过后,不少田地里看到的还是麦茬的黄色。在上蔡县东洪镇,几大块高约1米、绿油油的芦笋苗十分醒目。据了解,目前在上蔡县已种植芦笋3000多亩。推广这个项目的就是2017年回乡创业的23岁小伙子王俊强。

Lxz2x4zR..jpg.jpg

王俊强说,芦笋是蔬菜之王,被称为“世界十大名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维生素A以及叶酸、硒、铁、锰、锌等微量元素,含硒量可与海鱼、海虾媲美。芦笋还是多年生蔬菜,越往后产量越高,效益十分可观。现在他从种植户收购的芦笋都出口到日本、东南亚等地。现在他正在东洪镇分三期建设芦笋深加工基地,芦笋茶、芦笋粉、芦笋罐头、芦笋薄饼、芦笋酒等项目将相继投产。

杨梅、尼小勇、王俊强三人年龄、背景、从事的行业各不相同,但他们返乡创业却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支持家乡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梁大妈醋业除了安排17户贫困户就业外,还与当地群众签订高粱收购协议。杨梅说,对贫困户,她免费提供种子、技术,以比玉米市场价一斤高一毛的价格回收,仅此一项,与她合作的贫困户每亩就可以增收几百元。

河南美源消防设备有限公司投产后,企业安排当地贫困户20多人。企业负责人尼小勇说,创办企业的一个目的就是带动贫困人员就业,贫困户来了以后,根据他们的个人情况,能干啥就让他干啥,现在企业里打扫卫生的、浇花浇草的、做饭的都是贫困户,保证他们的最基本收入。

卧龙村64岁贫困户申存和爱人两口都在尼小勇的生产车间工作,两人一月可收入3600元。申存说,年龄大了也干不了其他活,在这干个清闲活儿,一月1800,够日常的花销。现在国家对贫困户有各项帮扶和优惠,看病不拿钱,粮食有补贴,土地流转种的土豆有分红,如期脱贫不是个难事。

在王俊强的推动下,上蔡县共有890多户贫困户种植了3800亩芦笋。王俊强与种植户签订有最低6块钱一斤的保护价,确保农户年年见效,年年增收。

东洪镇张榆村村民焦长江说,他种的有十来亩,前一段采了八九天时间,芦笋就卖了四五千块钱。以前种地挣的钱只够温饱,王俊强把这个项目引进来以后,很多群众从开头不理解、不相信到现在跟着种、抢着种,只要付出,前景很好,能创造很大的利益,现在党的政策好,鼓励返乡创业,往这方向走就对了。

在返乡创业过程中,上蔡县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在卧龙街道办事处就引进了返乡带贫企业4个。办事处主任刘东升说,他们辖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6户1256人,为了使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办事处在厂房建设、手续办理等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和最佳服务,对带贫的企业,跟踪服务,给企业营造宽松的经营环境。使这些贫困户在企业能安心舒心工作,学到一技之长,最终实现稳定脱贫。

上蔡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积极探索产业扶贫的路径模式,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基础、以规模经营为引领、确保实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稳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通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2018年全县实现了6205户22184人贫困人口脱贫、52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到今年年底,上蔡县将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群众一起大踏步走上小康道路。


文章关键词: 扶贫,脱贫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