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创办“农民夜校” 贫困百姓乐淘淘

ekRsVPah..jpg.jpg

(记者:孙喜增 杜福建 谢非  龚如斌)仲夏时节,微风习习,空气中散发着树木青草特有的芳香,山村的夜晚如此迷人。

近日,大河镇六里村几个村民,晚饭后聚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学科技、学文化的事儿。几天前,村里的农民夜校培训班开班了。这是该镇第一个开办农民夜校培训班的行政村。

培训班开始前,六里村党支部书记曹捍卫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进行了解读,让六里村村民学习、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自我修养水平。

2jnHwFFV..jpg.jpg

培训班还就桐柏县精准扶贫“双基”攻坚中的基本政策和基础建设项目内容进行了逐条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穿插典型案例进行阐释,并对“双基”攻坚“98问”进行解答,让贫困户明白人进一步熟悉相关扶贫政策。

为活跃课堂气氛,增强培训效果,培训班鼓励贫困户代表与“教师”(培训人)进行教学互动,释疑解惑,贫困户越学越有兴趣。

培训活动一直进行到晚上十点半,贫困户“学员”们依然热情高涨。“以前,晚上一般都是看看电视剧,或者打打纸牌,有意义的活动很少。有了农民夜校,通过参加培训班,可以更多地了解党和政府的各种政策,还拉近了邻里关系,夜校挺好的!”贫困户刘本同拉着夜校教师---曹捍卫支书的手高兴地说。

六里村农民夜校开班后,大河镇李沟村、泉水湾村农民夜校培训班相继开班。

眼下,不只是大河镇,“农民夜校”在桐柏县各乡镇陆续开设,遍地开花,一些村级农民夜校也在开设或酝酿中。

6月初的一天晚上,朱庄镇新集村党群服务中心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原来是该村农民夜校开学了。讲坛上,村党支部书记毕道伟首先为群众宣讲解读了“政福保”政策,从什么是“政福保”、哪类人群可以享受、哪些情形可以申请救助以及赔付标准、索赔时需提供的资料等等,一一向村民解读,让群众对“政福保”政策得到全面了解。随后,该村脱贫责任组长宁绪红又向大家介绍了贫困户识别、退出标准及程序,使大家对扶贫政策心里有了底儿。政策宣讲完后,脱贫户李作枝、牛青改、王建芬、何保昌踊跃发言,分别谈了自己如何通过勤劳而脱贫的故事,让听讲的群众很受启发。贫困户张立山激动地说:“听了大家的致富故事,我也增强了脱贫的信心,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也一定会尽快脱贫的!”

为什么要开设农民夜校?桐柏县扶贫办主任张义胜告诉记者,今年是该县“脱贫摘帽年”,扶贫攻坚任务繁重。如何在当前的形势下更好地宣传政策、凝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县各级各部门面对的重要课题。白天,山区农民有的干农活,有的在附近企业打零工,很难把他们集中起来接受教育。为此,开办“农民夜校”是一种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的有效途径。

为不断丰富“农民夜校”的教学内容,桐柏县各乡镇把“五堂进基层”与夜校教学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向农民群众宣讲党的理论,弘扬良好的家风家训,普及科技知识,送文化艺术下乡,评选道德模范,等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促进了“农民夜校”的“生根”、“发芽、“结果”。

“举办农民夜校能够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政策理论与科技水平,促进群众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是加强群众教育,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桐柏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文章关键词: 桐柏,夜校,脱贫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