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复赛8月31号举行

河南台记者/王发艳

河南省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复赛,8月31日在河南农业高新科技园举行。现场展示的105个项目中,体现农业发展新方向、新业态、新模式的项目数量增长迅速。

i7RFsq4O..jpg.jpg

“你一亩地的收益是多少?” “你项目的最大优势是什么?”“有什么独家核心技术?”  8分钟的现场陈述,5分钟的评委质询,在河南省2019年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复赛现场,选手们讲的精彩,评委专家们问的直接。观点的交流碰撞,让选手们受益匪浅。

AdNRMzhe..jpg.jpg

选手魏净

来自兰考的魏净带来了五农好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虽然台上显得略略有些紧张,但和评委的一番交流还是让给她收获颇多,出色的表现也获得不低的分数。“我们做农副产品深加工,这次来主要交流学习。”

这次大赛组委会共征集到来自各省辖市农业农村局(农委)选送的项目178个,其中初创组项目65个、成长组项目113个。通过初赛路演,最终选出105个项目参加复赛,包括初创组项目51个、成长组项目54个。

Zx0cyGa7..jpg.jpg

选手孙鑫

来自三门峡的孙鑫,是初创组参赛选手,毕业返乡创业的他,带来了中药材连翘野生变家种基地建设项目。孙鑫介绍,通过和省内各大科研机构合作,他已经掌握了连翘野生变家种的核心技术,“公司下一步,将根据连翘种植户发展情况,采用‘公司 +农户’的形式,实行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农资购买,统一对外出售,打造连翘品牌,降低连翘生产成本,提高连翘市场价格,更好的服务广大连翘种植户。”

2f7iWu0Q..jpg.jpg

比赛现场

4CiMyTkA..jpg.jpg

比赛现场

我省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充分肯定。2016年,在农业专项延伸绩效考评中排名全国第一,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表彰奖励;2017年,在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会议上河南做了典型发言;2018年,农业农村部在商丘召开现场会,向全国推广河南经验;2019年10月,第二届全国农民教育培训发展论坛将在洛阳市举办。为检阅和展示各地新型职业农民素质能力和创业创新成果,省农业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扶贫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主办了2019年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

大赛承办方河南农业职业学院院长刘源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选送项目具有如下特点:一是整体质量和水平大幅提高。如:在96个种植类项目中,传统粮食作物类仅有29个,占比16.3%;而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等特色高效经济作物种植上升到37.6%。二是体现农业发展新方向、新业态、新模式的数量增长迅速。如生态农业类19个,农业电子商务类14个,创意农业类5个,还有农业观光旅游、农业模式创新、田园综合体等。三是选手年龄呈下降趋势。50岁以上的选手仅有34人,占比19.1%;年龄在35岁以下的61人,占比34.3%。四是女性人数有所上升。这次大赛共有27名女选手参加大赛,占比15.2%。

T9yZTrXR..jpg.jpg

据了解,这轮复赛后,最终将有3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下轮9月份决赛。颁奖仪式将于9月23日,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河南省主会场——洛阳市孟津县洛阳市孟津县朝阳镇魏家坡村举行。“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大赛,展示新时代新农民新风采,提供一个竞技平台,也让优秀农村人才让他们脱颖而出,提供大舞台,激发广大农民创业热情。”刘源介绍。

该篇报道原发表于2019年8月31号《河南新闻联播》


文章关键词: 农民,创业,创新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