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奋力助农脱贫 ——记胡业勇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河南台记者刘静 宋雨  宁陵台李乐

T6ME29fA..jpg.jpg

9GDWHIsX..jpg.jpg

10月17号是第六个全国扶贫日,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我省共有4名个人、1个集体获奖,其中,河南省豫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业勇,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参加了表彰大会并接受颁奖。

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表彰大会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胡业勇,当问到这个奉献奖,您是咱们省唯一的一个获得者,现在的心情怎么样时?胡业勇激动的说,“我拿到这个荣誉非常激动和荣幸,但是也是一种责任,回去之后要传达好精神,带动更多的人去脱贫致富奔小康!”

bo6qVefM..jpg.jpg

2000年,胡业勇凭着50只山羊走上创业路,近20年来他扎根农村艰苦创业,把公司发展成如今豫东最大的畜牧养殖基地、我省六大种羊繁育基地之一。2015年,国家出台精准扶贫到户增收项目,胡业勇大胆创新实施“五包扶贫”模式,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仅2015年至2018年就直接带动13600多户贫困户、38800多人脱贫,引领辐射周边3万多户、9万多人发展养殖增收致富。谈起这些胡业勇感到欣慰,“我们覆盖带动很多地方,包括民权、睢县,很多人就知道宁陵的模式成功了,很多地方乡镇的代表,带着贫困群众来我这儿参观学习,通过这个模式呢就是脱贫致富了,又奔了小康,我感觉到啊,我作为一个龙头企业,我就有这个企业的担当的责任!”

在我省豫东国家级贫困县,闻名遐迩的酥梨之乡,穆青笔下老坚决精神传承地——宁陵,

华堡镇胡庄村的胡业勇自幼出身贫寒,却有着红色传承,爷爷是抗美援朝英雄。他立志长大要干出一番事业,走出穷乡村,甩掉穷帽子。

40多年过去了,胡业勇实现了从一个农村娃到企业家的转变,终于实现了儿时梦想甩掉了穷帽子。但是,他却没有走出生他养他的穷乡村,而是把根在家乡扎得更深。红色基因在胡业勇这一代人身上传承着,他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五保户胡家凯说,“在这个豫东牧业没上班的时候,光靠借,我六口人嘛,这我给这儿干活,这又一年收入几万块钱,再加上养殖业的(收入),地的收入,这样就富裕了,也脱贫了。”

企业在风吹雨打中发展状大,胡业勇的责任担当、使命意识也在与日俱增不断增强。对于胡业勇来说,这一路上所有的付出与艰辛,都离不开妻子王美玲。1992年两人结婚时一贫如洗,早前借钱干皮毛生意,挣了点钱开始养羊,夫妻二人睡过猪圈,牛圈,羊圈,为了养羊还把6岁的孩子送到寄宿学校直到上大学……面对如今胡业勇获得的荣誉,妻子王美玲深感自豪:“作为这个妻子来说,特别光荣,干的咱也值。”

今年48岁的胡业勇由放羊娃一步步稳扎稳打成为行业领军人物,2015年以来,在宁陵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胡业勇积极探索实施“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能繁母羊集中托管产业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宁陵县县长马同和告诉记者,“豫东牧业得到了发展,老百姓得到了收益,而且又带动了更多的养羊户,示范带动效益很好。这也是我们当前要注重培育的和今后还要注重发展的一项工作。”


文章关键词: 助农,脱贫,脱贫攻坚,贡献奖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