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南河店镇:新时代“讲习所”促脱贫

2019年12月23日 22:03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刘春雨

近日,在南召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的讲习所,又一场生动的扶贫课开讲了。第一书记马龙、村支书李印分别就扶贫政策、龙王庙村一年来的扶贫工作及成效为本村贫困户开课授讲,希望村民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这样的宣讲在龙王庙村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

龙王庙村是重点贫困村,2017年底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21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7.35%。村民大部分外出务工,发展扶贫产业的难度大,群众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意愿不强。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给钱给物能解一时之贫,扶志扶智才能拔掉穷根。如何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如何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志气?如何提升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这些问题是龙王庙村村两委不断思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7年7月,龙王庙村对村内的一处闲置房屋进行升级改造,办起了全县第一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邀请脱贫明星谈经历、产业大户讲经验、帮扶干部讲政策、涉农专家讲技术、法律专家讲法规、乡贤模范讲风尚,通过面对面交流,让课堂更接地气,让群众取得真经,全村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王玉海就是龙王庙村有名的脱贫明星,也曾经被邀请到讲习所谈自己的经历。今年69岁的王玉海是名老党员,长子先天性智力残疾,次子精神失常。在评议贫困户时,王玉海不愿意当政府累赘,还是村两委三番两次上门做工作,好说歹说进了贫困户。

当了贫困户王玉海发挥那股子犟劲,下定决心要脱贫。在享受国家政策的基础上,竞聘上岗成为村级保洁员,发展养猪项目,转移就业到镇区石材加工厂务工,家庭收入稳定攀升。2017年政府发放救济金2000元,王玉海拿着钱到村里退了好几次,还争着要脱贫。2017年11月,经本人申请、民主评议、核实认可、公示公告,王玉海一家光荣脱贫。

“我能够脱贫全靠党的政策好,自己能做的就是听党话,跟党走,没想到自己也成明星了,我也希望父老乡亲们能够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辜负党的好政策。”在王玉海的带动,群众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意愿更强烈。

“考虑到玉海叔是老党员,一直牢记初心,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经过我们村两委商议,邀请玉海叔作为授课老师,到讲习所为群众们谈谈自己的感受,结果效果非常好,大家都深受触动,表示不等不靠,脱贫致富真正干起来!”龙王庙村支书李印说。

“扶贫先扶志,扶志的关键在于引导教育,在于提升贫困群众不甘贫困、脱贫致富的信心。讲习所讲课老师有县人大领导、退休的县处级领导、国土局领导、县委党校老师、农业技术员还有本镇的脱贫明星,通过在讲习所开设课堂,实现干部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村民懂政策、得实惠,我们工作开展也顺利了。”龙王庙村驻村第一书记马龙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像王玉海这样的脱贫明星,在龙王庙村越来越多,群众们争就业、比优秀、竞脱贫,在全村营造出浓厚的脱贫致富氛围。龙王庙村两委更是顺势而为,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数据线加工、品种梨种植、小龙虾养殖、泥鳅养殖,产业项目多点开花,有力带动贫困户就业奔小康。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