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南河店镇以“四议两公开”推动精准扶贫

2019年12月23日 22:18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6Ua2v6hT..jpg.jpg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刘春雨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工作要五级书记一起抓。这第五级书记就是村支书和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如何充分发挥“第五级书记”的作用,确保扶贫路上能扶长远,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南召县南河店镇给出自己的答案: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解决村级组织决策机制的问题,进而建强队伍、建强组织,提高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下的是抓“牛鼻子”的功夫,收的是“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让基层决策更加民主透明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是精准,这也是群众的诉求。实现精准,需要切实提高动态管理、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的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该镇党委坚持把“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贯穿到精准扶贫工作的全过程中,努力实现基层党内民主建设与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机统一,使党内民主决策更加“阳光化”。

在贫困户动态调整工作中,南河店镇党委加大宣传力度,对群众进行扶贫政策讲解,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群众自愿填写贫困户申请。随后召开村党支部会,对各村推荐的贫困户名单进行提议,按照“两不愁、四保障”的标准,村“两委”进行商议,召开全村党员大会与群众代表大会,对初步认定的贫困户名单进行审议。在村民监督委员会的监督下,把新的贫困户名单进行再公开公示,确保群众满意、贫困户名单准确、实施结果透明。

“无论是动态调整工作,还是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七改一增、低保等大事小事都坚持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做到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村扶贫领域零上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支书李印说道。

让少数群众服从多数

要想富上项目。该镇党委、政府把产业扶贫作为摘“穷帽”、拔“穷根”的根本之策,围绕一村一品、一户一业打造特色产业。但是产业发展需要流转大量土地,如何把好事落地生根?这需要群众的配合和支持,“四议两公开”就是好法宝。

龙王庙村的村部前,100亩小龙虾基地甚是壮观,微风吹过,水面波光粼粼,犹如无数条银蛇在游动。这是南召县投资60万元在南河店镇建立的小龙虾养殖基地,谁能想到在这壮观场面的背后还有一个曲折的故事。

“上小龙虾项目是好事,但是这片都是好地,有的群众就不愿意土地流转。”龙王庙村村支书李印说道,“当时就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很快把群众的意愿统一起来,把镇党委的意见贯彻下去。党员干部争先恐后上门做群众工作,有的甚至主动拿自家好地去置换,不配合的群众也不好意思,很快工作都做通,这100多亩地全部流转了。”

谈及驻村以来做群众工作的问题,驻龙王庙村第一书记马龙动情地说:“群众工作没有难事,关键要找准方法。农村的工作都是群众看群众,只要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做到党员干部争先锋、群众人人能说话,少数服从多数,那么群众也会认可信服。”

脱贫攻坚以来,龙王庙村的发展建设驶入“快车道”,基础设施建设、亮化绿化工程、产业项目建设有条不紊地进行。自2015年以来,全村硬化道路12.1公里,道路绿化10.5公里,流转土地共970亩,420KW光伏项目、百亩小龙虾养殖基地、400亩苗木花卉种植基地、150亩品种梨种植基地、数据线加工车间,一个个项目在龙王庙村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培育壮大,展现出新时代新农村的新气象。软弱涣散村实现华丽蜕变,2017年龙王庙村成功摘去“软弱涣散”的帽子,也在同一年赢得“市级文明村镇”的荣誉称号。

qNTO2s88..jpg.jpg

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这3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总共占地6亩多,涉及全村2个组的群众,征地款、附属物村里没有出一分钱,都是群众自愿把土地让出来的。”南召县南河店镇郭营村支书李小团指着本村的文化广场对记者说道。

郭营村文化广场原为村民家的苗圃地,开工建设之初,征地补偿是个难题。广场建设资金由县农办提供,村里负责征地,但就在征地这“最后一公里”卡了壳。“大家都知道建个文化广场是好事,但是个别户要求补偿高,事情一直没谈拢。”村支书李小团红了眼,向镇党委立下军令状,保证半个月征地问题全部解决。

“最后一公里”怎么打通?实践经验证明“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最直接、最管用的方法。郭营村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竟然在村民的认同下解决了。

征地款群众没有要,自家种的树群众也自愿放了。贫困户赵天明主动让出自家的2亩承包地,没有要一分钱,他说:“这是村里的好事,国家政策这么照顾俺了,有事当然要支持。”

巧用好方法,赢得大场面。建成后的文化广场成为郭营村靓丽的名片,一片片优质的苗木、绘制精美的文化墙、干净整洁的村庄道路、统一粉刷的墙体……郭营村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村民为村里的变化打心眼里高兴。以前的软弱涣散村,现在成为市级文明村。

在南河店镇,“四议两公开”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已经深入到村级各项事务的管理决策中。南河店镇25个行政村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处理涉及贫困户动态管理、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对象确定、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等事项,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一方面把群众想办的事变成党委要办的事,另一方面把党委要办的事变成群众想办的事。一上一下,有事集体来决定,矛盾迅速化解,有效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扶贫开发和基层党建的双推进。”南河店镇党委书记冀豫说。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
原创新闻 2019-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