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区梅溪街道:聚焦难点分类施策疏堵结合保障民生

2020年02月23日 21:06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站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王松林  周亮 

南阳市卧龙区梅溪街道辖区楼院林立,管理形式多元,共有楼院138个,其中无主管楼院达63个之多。在疫情严峻、街道、社区人员工作人员严重不足、防控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创新管控模式,坚持聚焦难点、分类施策,疏堵结合,使辖区楼院管控全覆盖、无死角。

聚焦难点, 分类施策。疫情突来后,梅溪街道针对辖区楼院管理多元化特点,以无主管楼院为重点,第一时间按“物业管理楼院”、“单位自管楼院”、“无主管楼”、开发区域楼院四大类分门别类,建立台帐,分类施策,严防严控。对“物业管理楼院”,明确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消毒、检测、宣传、管控等目标措施,组织班子成员采取分片包干、点对点进行巡视检查、指导和工作协调,实行包干班子成员与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责任挂钩、奖惩共担。对单位自管楼院,自觉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主动与相应单位对接,明确责任主体,组织社区干部加强到主管单位,担任指导员、监督员和信息员,及时向主管单位提出工作意见建议、督促问题整改,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对无主管单位楼院全线接管,发动分包单位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实行定人、定岗、定责“三定”制度,形成了一名社区干部带队、三名党员配合、一名志愿者支援的疫情管控组织体系。对诸如广场南街开放区域楼院,梅溪街道始终作为防控的重中之重,分包街道的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区长党俊伟多次深入街道,调研研究、积思广益,探索破题之法,因势因地科学布局,率先采取物理隔离的方法,第一时间购买塑料围栏,封堵多个出口,把开放区域组合成一个临时小区。为强化人员管控,梅溪街道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对辖区居民家庭人员信息排查摸底登记造册,探索建立了一区一卷、一楼一本、一户一表、一家一证的管控方法,使辖区居民的基本情况、出入情况时时在掌控、在监管。

宣传教育,启发自觉。梅溪街道坚持疏堵结合,注重从社会学、心理学的角度启发引导和心理干预。他们以《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务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疫情通报、防疫知识等内容为重点,采取卡点发放宣传彩页、小区张贴宣传公告,手机、微信、微博推送宣传信息、在小区内选设制高点开设宣传喇叭广播、街面出动宣传车等多重形式进行法治和防疫常识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主动依法支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形成行为自觉,推动群防群治。先后发放宣传彩面7万多份,张贴宣传公告300多张,出动宣传车200多台次,设置宣传版面200多块,推送宣传信息2万多条。有力维护了疫情防控工作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

贴近服务, 深赢民心。为确保防控疫情和保障民生两不误,梅溪街道不断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模式,梅溪街道对诸如中建小区等封闭小区,引导小区业主在小区内开设便民服务站,协调定点超市先行供货,保证小区内自给自足。对其它组织以楼院为单元,集中收集货物需求,由社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统一购置集中配送。先后协调辖区金玛物,在楼院中设置临时销售点,开展生活必需品社区行活动,利用卧龙牧原联合聚爱优选电商平台,开辟“物资供应专区”,为居民提供日常所需的蔬菜、水果、肉类、药品等生活物资同城配送服务。特别是对辖区排查出的90多户困难老人、伤残人员,统一建档立卡,发动党员示范岗公开承诺,进行“三亮三评”,定期电话询问需求,主动上门服务,不仅代理卖菜、卖粮,而且协助清理垃圾,努力减少了居民的外出频次和交叉感染。赢得了辖区居民的广泛赞誉,辖区居民时时处处感受到党员在身边、组织的温暖在身边。

关注身边发生的事 河南人自己的APP

新闻推荐

原创新闻 2020-02-23
南阳:疑似病例清零,确诊病例连续5日零新增!
国网内乡县供电公司:复工复产,我们来了
国网南召县供电公司“网上课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原创新闻 2020-02-23
原创新闻 2020-02-23
原创新闻 2020-02-23
方城袁店回族乡: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胜利
原创新闻 2020-02-22
方城县袁店回族乡:驻村第一书记勇当战“疫”急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