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出新彩】防控金融风险要尊重市场规律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通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也成为今年两会期间广受关注的一项重要议题。

SUYUkiqe..jpg.jpg

我省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明确要求处理好防风险与担风险的关系,既要打好风险攻坚战,又要在支持民营企业上担当作为。通过多方努力,全省金融风险整体可控,金融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RQjiXkJr..jpg.jpg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徐诺金看来,金融的本质就是“信用”,失去了信用实际上就酝酿了风险。

“金融行业本质就是跟风险打交道。具体来讲,首先是企业,我们金融机构本身要重视这个问题,这叫微观风险。从每个金融机构来讲,要完善它的繁殖力结构,完善它的内部管理,建设好自己的分控体系。”

除了金融机构层面的微观风险,金融风险还表现在宏观风险方面。而宏观风险跟整个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服务等息息相关,是整体经济发展中矛盾和问题的集中体现。全国人大代表徐诺金:

“经济是整个金融的基础,宏观审慎管理,靠我们宏观的制度、宏观的政策来防控好风险。在货币信贷政策的制定实施过程里面,我们就要把一些宏观审慎的调控要求,根据经济周期的不同变化,进行前瞻性的调控。”

GogmSZx5..jpg.jpg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张亚忠认为,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放贷或投资时可以综合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既可以防范金融风险,又可以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我觉得还是从国家层面对银行,对银监会,制定一些相关的政策出来,也建立大数据,一个是银行系统建立大数据,同时也把企业建立大数据。我们现在有大数据,但是不能共享。把大数据共享之后,我这个企业的情况也放在大数据里边。企业回报率很高,效益不错,那我就给你融资,完后还款也没有什么问题”

KF6pdb1p..jpg.jpg

金融机构和企业的风险防控一脉相承。有了大数据平台作为桥梁和支撑,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获得民营企业真实客观的信息,而企业也可以克服资金障碍,更好的防控企业风险。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表示,企业也要量力而行,稳健发展,既保证自身安全,也保证金融系统安全。

“我们认为民营企业经不起很大的风浪,你在你产业链没有完全形成,没有完全打通,没有一定的规模实力,负债率不能过高。每个项目投资上,不能急功近利,要耐得住寂寞,稳健经营。走远路,把脚步走扎实,这样才可持续。”


文章关键词: 两会,金融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