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实现乡村振兴》系列评论之二 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

河南广播电视台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河南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其中小麦占全国的1/4,每年调出原粮和制成品200多亿公斤。

UmqkXE7v..jpg.jpg           

正因如此,总书记在参加河南团审议时反复叮嘱,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

W2G8PFbH..jpg.jpg

靠什么确保粮食安全呢?总书记给出了答案。

一个是藏粮于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有人说,近几年粮食年年丰收,是不是可以喘口气、歇歇脚,是不是可以对耕地面积不用卡得那么严,这种想法万万要不得。年年丰收不等于永远丰收,民以食为天,粮食出问题,社会就会出问题。

再一个是藏粮于技。以前说种庄稼要有“老把式”,现在是种庄稼也得讲“高科技”了。河南省有一批“种子专家”,像程相文研究员培育出的“浚单20”玉米新品种,全国种植面积第二;茹振钢教授团队培育出的小麦品种“矮抗58”,被誉为“中国第一麦”。

藏粮于技,既看你的粮食产量,还看你的粮食链条,像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等,河南食品业能叫响全国,就得益于这一系列链条的延伸整合。

河南一步步从“中国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正是我们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的印证。

要认清一个现实,越是土地集约化,越能发挥现代农业科技的威力。一家一户守着各自的一亩三分地,不光是生产效率低下,农民致富也难以实现。老百姓都知道这个理:“种粮二三亩,就是图个自己吃”,“种粮上百亩,不比进城打工次”,“种粮上千亩,赛过办工厂的小日子”。

河南当一个农业大省不难,当一个农业强省不易。对比总书记的要求,我们还有不少差距和短板。

怎么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如何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拥有上亿亩耕地和五千万农民的河南,压力巨大,潜力更大。

总书记的指示,进一步明确了乡村振兴的方向,更加坚定了河南上下,落实中央部署,交上合格答卷的信心和信念。



文章关键词: 两会,粮食,河南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