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健康河南> 正文

被过敏性鼻炎折腾的人儿注意啦!!

2019年03月26日 13:16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2019年的春天已经到来,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却有许多朋友非常苦恼,因为他们是过敏性鼻炎患者。过敏性鼻炎对大家来说已经非常熟悉,然而大家真的了解过敏性鼻炎吗?

张春丽,郑州市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河南省中医药学会中西医结合耳鼻喉中医耳鼻喉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中西医治疗本科常见病及疑难病,手术治疗扁桃体炎,中耳炎,鼻甲肥大,鼻中隔偏曲,声嘶等各种疾病。精通鼻窦炎、鼻息肉的内窥镜手术治疗,中西医结合及针灸治疗老年性听力下降,慢性咽炎有特效。熟练验配各种助听器及指导聋儿康复,发表临床科技论文多篇。

1、什么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也称其为变应性鼻炎,是一种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包括鼻痒、连续性阵发性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及鼻堵等四大症状。

2、过敏性鼻炎是小毛病吗?

过敏性鼻炎不仅可以引起鼻痒、打喷嚏、流清鼻涕、鼻塞等症状,给正常生活带来不便,而且还可能会引起眼结膜水肿,以及嗓子发干发痒,引发过敏性咽喉炎,严重时还会诱发支气管哮喘。

据统计,过敏性鼻炎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控制,约有25%的患者会发展为哮喘。同时,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还有可能诱发鼻窦炎、鼻息肉,并有可能导致中耳炎、嗅觉下降甚至丧失。

3、哪些人是过敏性鼻炎高发人群?

过敏性鼻炎是一个全球性健康问题,可导致许多疾病。近年来,其发病率在逐年上升。首先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一般经济越发达、生活条件越优越的国家和地区,其民众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率越高。

近些年,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另外,过敏性鼻炎的发生与遗传和环境污染等密切相关。虽然过敏性鼻炎不会传染,但容易家族遗传。一般,如果父母有过敏性鼻炎的,其孩子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概率也比较大。

4、过敏性鼻炎有什么自我防护妙招?

过敏性鼻炎的自我防护主要有三点:一避 、二洗 、三锻炼!

一避,就是避免接触过敏原。过敏性鼻炎发生必须满足3个条件:首先要有特异性抗原,即引起机体免疫反应的物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过敏原;其次是特应性个体,也就是我们所谓的过敏体质;最后就是过敏体质的个体接触到过敏原。所以,对于那些有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最简单、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过敏原。对于季节性过敏性鼻炎患者,在过敏季节尽量减少外出,出门时佩戴口罩,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去其他没有过敏原的城市或地区。而对于许多常年过敏性鼻炎患者,其生活中有一个看不到却无处不在的过敏原,那就是尘螨。所以,常年过敏性鼻炎的患者,日常要保持环境卫生,减少环境中的尘螨浓度。

二洗,就是鼻腔冲。洗冲洗鼻腔的目的就是将附着在鼻黏膜上的一些过敏原冲洗掉,从而减轻过敏反应。同时,如果鼻腔冲洗液的浓度高的话,还可以起到减轻鼻腔黏膜水肿的作用。

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最简单易行的冲洗鼻腔的方法,我们称之为“大象洗鼻法”:先将双手用肥皂清洗干净,然后用手捧一捧自来水,将鼻腔浸入水中,请轻轻地将水吸入鼻腔,注意吸气力度要适中,小心呛水,一般吸入鼻腔一半的位置,停留1~2秒钟, 再将水喷出。如此反复5~10次后会明显感觉舒服许多。

三锻炼,就是适度锻炼身体。提高自身抵抗力,适度规律的锻炼,充分的休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也是防治过敏性鼻炎比较有效的方法。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过度劳累会使人的免疫力降低、抵抗力下降,过敏性鼻炎的发病症状也会加重。所以,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最好戒烟酒,注意劳逸结合,生活起居要规律。

来源:《健康河南》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