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健康河南> 正文

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启动

2019年10月14日 09:03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10月11日,由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主办,市九院承办的“健康郑州——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在市总工会正式启动。省卫健委副主任黄红霞,市领导赵新中、孙晓红参加启动仪式。

我国抑郁症患病率达2.1% 焦虑障碍患病率达4.98%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国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人数逐年增多,以抑郁障碍为主的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患病率呈上升趋势,抑郁症患病率达2.1%,焦虑障碍患病率达4.98%。然而,受精神心理卫生资源供给不足,精神疾病诊断难度大,公众认知率较低,病耻感等多重因素影响,不少患者还是延误了治疗。

为此,今年7月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方案提出,大力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到2022年和2030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到20%和30%;失眠患病率、焦虑障碍患病率、抑郁症患病率上升趋势减缓。

此次“健康郑州——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旨在通过广泛开展精神卫生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引导、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号召各学校、企事业单位、家庭及个人共同关注心理健康、关心精神障碍人员,共同来维护人民身心健康,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完善心理救治工作网络 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早在2011年8月,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第一个心理援助热线,为群众提供免费的心理援助。近年来,市卫健委又协同配合政法、民政、残联等部门进一步建立完善了精神心理社区康复、筛查救助、心理疏导等工作网络,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药物慈善援助项目、将6种严重精神障碍纳入门诊慢性病管理范围等等,有效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还向基层卫生机构赠送了由市九院心理医院专家编写的《中小学心理健康自助手册》书籍。当日,市疾控中心、市九院、市八院等20多家医院还在五一公园开展了“世界精神卫生日”大型义诊宣传活动,为咨询市民耐心解答失眠、焦虑、情绪不佳等精神心理健康问题,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来源:《健康河南》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