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为脱贫攻坚插上“科技翅膀”

2019年01月30日 15:17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导语

为推动河南省脱贫攻坚,深入推进科技扶贫工作开展,讲好科技扶贫的好故事。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在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开展“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科技扶贫的宣传,科技特派员不仅有着过硬的技术本领,还有着对扶贫事业的担当。他们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用于扶贫中,将新科技的成果转化用于产业扶贫中,将新时期科技工作者甘于奉献的精神用于扶贫中。河南省科技特派员这一扶贫利器,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战场,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领着群众富,依靠科技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在《创富路上》节目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可歌可泣的时代楷模,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北风吹,雪花飘,园艺工作上树梢

2018年8月20日,河南农业园艺学院果树系主任、河南省科技特派员郑先波做客《创富路上》节目

从前,北风吹雪花飘,园艺场工人上树梢;烈日炎似火烤,园艺场工人树下跑。这是园艺系流行的一句顺口溜,果树专业每年的修剪工作非常艰苦,郑先波和同事们带领学生到贫困村贫困户的果园夏天喷药,冬季修剪。在科技扶贫期间,他和学生们一起吃住在贫困户的果园里,冒着冰雪严寒和烈日炎炎,讲述着一名科技特派员在基层扶贫的点点滴滴。

在《创富路上》节目中,郑教授作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的成员之一,说起在基层中传播科技时,发现当前果农普遍年龄偏大、知识结构偏低,他们在技术上往往是一张白纸。从品种的选择、病虫害防治、整形修剪到花果管理等一系列技术都有不清楚不明白的地方,这些都需要科技工作者努力教他们。比如2018年扶贫的一个点,果农的桃树叶片发黄了,郑教授告诉果农桃树缺铁了,果农马上买了一些铁粉撒到地里去,这样的做法让科技工作者们哭笑不得。缺铁补得是硫酸亚铁,而不是补一把铁粉,这往往就是基层看似简单、果农却不懂的大问题。“技术就是一层纸,捅破了什么都没有了,没有捅破之前他永远不知道怎么去做。”在脱贫攻坚中,科技扶贫就是要捅破这层纸,让果农从认识科技到了解科技,逐步掌握科技,服务于生产劳动。

进场两脚粪,出场一身臭

2018年12月26日,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动物医学院科研副院长石冬梅做客《创富路上》直播节目

石冬梅教授一直是我省奶牛单产提升专家服务团的成员,为了帮助奶牛场做好升级转型和单产提升工作,她经常利用节假日,深入全省各地奶牛场了解情况,开展现场服务。每次进场的时候,石教授都是“进场两脚粪、出场一身臭,”冒夏天酷暑,顶冬季冷风,这对石冬梅教授来说是最常见不过的事。

节目中石教授说,最让她印象深刻的就是有一年春节,一位养殖户的奶牛难产,情况十分紧急,需要做剖腹产手术拯救母牛和小牛,当她开车赶到养殖户家中时,发现根本没有做室内手术的条件,就选择在露天牛圈的一角临时做为手术场地。当时气温都在零度以下,石教授裸露的两支手臂都被冻的没有知觉了。两个小时后手术成功了,石教授和养殖户的心也落地了。

《创富路上》节目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接地气、技术硬的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河南农业大学农学院中药材系主任、教授、科技特派员高致明;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科技特派员张晓伟;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科技特派员李卫华;河南科技学院园艺园林学院科技特派员李保印;信阳市农林学院茶学院院长、科技特派员郭桂义;信阳市农业科学院研究院科技特派员宋世枝;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研究院科技特派员李向东;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科技特派员王一硕;河南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有限公司研究院科技特派员张秀江等等......在科技扶贫的道路中,我省科技特派员在田间、在山岗、在滩区、在最贫困的小山村,用他们的智慧、用他们的汗水、用他们的勤劳,谱写着科技扶贫的新篇章!

脱贫攻坚关键在于产业扶贫,产业扶贫离不开科技帮扶。在脱贫攻坚中,科技精准扶贫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离不开我省科技特派员在基层的付出。2019年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将继续加大、加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的宣传,将我省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科技特派员的“科技扶贫事迹”讲好,做好主流媒体“科技特派员”扶贫攻坚主要宣传阵地,为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摇旗呐喊! 

参与《创富路上》节目互动

赢50元手机话费

参与节目有惊喜大礼,价值50元电话费免费得,特别感谢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50元手机话费,每天抽取一名幸运听众。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