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儿童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课业压力成首要因素

2019年03月19日 09:13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杨扬

本周四(3.21)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昨天(3.1)发布的《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中显示,我国6岁到17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课业压力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首要因素。
    《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中国青少年儿童普遍睡眠不足,其中,6到12岁的青少年儿童中,睡眠不足8小时的比例为32.2%。郑州市民陈女士的孩子今年上5年级:“晚上老师要求是必须十点钟之前必须睡觉,可是我们每天基本上是到十点钟作业能够写完,但是马上要面临小升初,学业压力越来越重的话,8个小时还是不能完全保证的。”
       数据还显示,睡眠时长的年龄差异非常显著:跟6到12岁的青少年儿童相比,13到17岁的青少年中,睡眠不足8小时的比例大幅升高,达到了81.2%。今年读高二的学生小时:“每天晚上上晚自习上到十点半左右,每天早上都要5点40左右起床上早读,所以每天大概就只能睡六个多小时,我觉得睡眠不足主要还是因为学业繁重,竞争的压力比较大。”
       小时所说的课业压力正是白皮书中分析的影响孩子睡眠的第一因素。学生家长裴女士建议,应当改变校内减负、校外补的现状:“大家对减负这个概念有一点混淆了,现在很多东西在学校都学不到,只有放学之后在各种补习班进行恶补,现在孩子几乎没有什么自己的时间。”
       郑州106中学校长苏芳表示,减负真正要减掉的是不合理的学习方式,建议老师采用新颖的教学方式,作业在“精”不在多:“有一个分层作业,给这个班的学生布置的题都不一样。根据学生的程度,可能布置的有五道题,必做的有三道题,这两道你可以选做。”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