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河南省公务员考试报名落下帷幕 报考岗位竞争冷热不均

2019年03月19日 09:15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潘语怡

2019年我省公务员考试报名近日正式落下帷幕,2019年河南省考报名总人数为298871人,有专家预计,今年最终报名人数将达到30万,平均一个岗位有约40人竞争。报考岗位竞争仍呈现冷热不均状态。
      2019年河南省考招录7478人,比起2017年的6339人,2016年的6123人,招录人数扩招近18%。报名人数略低于去年,但考生热情并没有减退:

“我就属于我是分母型的,想走这条路就考下去嘛,反正考着考着,总有一天会上去的。”
     “我之前是在企业,跟自己的职业规划也不太一致。”
      河南一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老师张世超分析,一方面,河南今年因为参加联考,和全国各省份考试在同一天考试,很多外省的考生会选择在本省内考试,减轻了河南考生的报考压力;另外一方面,河南选调生考试也是在4月20号:“选调生作为后备干部的人选,晋升途径比公务员更多更快,很多本科、研究生应届毕业生选择选调生考试,这样就避开了河南省考。这应该是造成今年总体报考人数和去年持平,整体竞争比例下降的主要原因。”
       公布的职位显示,全省435个招录名额未达到开考比例,占招录总人数的5.82%。其中法院系统、纪委系统、检察院系统在未达到开考比例的职位中人数最多,分别为277人、61人和58人。张世超分析,这些岗位未达到开考比例跟考生达不到要求的报名条件有关,他预计省直单位、乡镇系统分数将会提高:“从往年核减的职位来看,乡镇系统在其中占据主要比例,由于2019年招录岗位类型相对集中,市直及县区招录岗位急剧下降,纪委系统又大多要求党员,导致大多数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涌入省直系统及条件限制宽松岗位,这将会导致这些岗位分数线提升。”
        离2019我省公务员考试只有一个月的倒计时,在最后关头,考生如何高效备考笔试呢?
       2017之前,我省公务员考试笔试内容采用全省统一命题,不同岗位笔试题目设置一致。2019年在笔试方面有一个变化是,针对不同级别的岗位,笔试实行分类分级考试办法,对县级以上机关(单位)的职位和乡镇机关职位分别命制试题。中公教育老师李文:“今年考试试卷实施分级命题的方式,这就针对不同岗位有针对性的题目设置, 乡镇申论的命题则可能更偏向于新农村、环保等等这些热门话题,比起往年的全省一张卷子,就更有针对性了。考生可以多关注一下时政热点。”
      今年我省公务员省考笔试时间为4月20号到21号。距离笔试还有一个多月时间,考生该如何备考?公考培训师赵言建议,考生要多刷真题,随后进入巩固阶段,将之前准备的各类知识点重新温习:“以近五年的真题为抓手,练习基本做题的技巧,注重对通法的掌握,更加清楚考试的题型。自己在这一块错了,是什么原因错的,分析清楚以后再找相应的类型题,自己加以练习。”
       需要注意的是,考生于3月18号9:00到3月20号17:30期间登录河南人事考试网,查询是否通过了资格初审。通过资格初审的,不得再报考其他职位。3月18号9:00到3月19号17:30期间,报考申请尚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初审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3月19号17:30后,报考申请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初审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