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追寻初心 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红二十五军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2019年08月21日 09:57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追寻初心——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来到甘肃省平凉市泾川县。在四坡战斗中,红二十五军的“军魂”吴焕先不幸牺牲,年仅28岁。系列报道《追寻初心  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今天请听《红二十五军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1935年7月,红二十五军逼近西安,到达沣峪口,在这里通过情报得知,中央一、四方面军已在四川汇合,并有北上的动向后,他们立即在沣峪口召开紧急会议,做出了西征北上的战略决策。1935年7月16号,红二十五军踏上西征北上的道路。吴焕先烈士纪念馆解说员王媛媛:“红二十五军一路挥师猛进,占两当攻天水,连克秦安、隆德县城,翻越六盘山,直逼平凉城,8月21日进入了泾川县王村镇,从向明上中塬,在四坡、掌曲一带,部队进行短暂休整。”
       临时军部就设在附近村民的二层土楼上,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红军楼,吴焕先、程子华、徐海东等军首长在此举行临时会议,决定按照“沣峪口会议”的既定方针,继续北上,向陕甘红军靠拢;战术上南渡汭河,佯攻灵台,造成夺路入陕的假象。然而就在渡汭河时,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吴焕先烈士纪念馆宣传教育科科长刘华: “就在渡河过程中,河水猛涨、山洪暴发,几名战士不幸被急流卷走。情急之下,吴焕先指挥部队用布匹拧成绳索拴在河两岸的树上牵引强渡。”
      然而,就在此时,塬上响起了枪声。国民党军35师104旅208团马开基部,由泾川县城出发自动向西,向25军阵地奔袭而来,战斗随之打响,正在山下组织渡河的吴焕先,听到枪声之后,立即率领还没有渡河的交通队学兵连100余人,沿沈家坪返回,出现在敌人的侧后方,对敌形成夹击包围之势。王媛媛:“同志们,压住敌人就是胜利,决不能让敌人逼近河边!一定要坚决地打! 在他的鼓舞下,指战员们不顾泥泞路滑,迅速抢占制高点,向敌人发起冲击。”
       战斗中,吴焕先不幸中弹,献出宝贵生命,年仅28岁。这场悲壮的四坡战斗,以我军全歼敌军1000多人,击毙团长马开基告终。郑州大学马列学院教授孙俊杰:“吴焕先牺牲的这一天被称为红二十五军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全军将士无不痛苦,他的牺牲是红二十五军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革命的一个重大损失。”
       吴焕先烈士纪念碑上这样写到:吴焕先同志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他热爱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胸怀全局,实事求是,无私无畏,百折不挠,是全军公认的杰出领导者。2009年9月10号,吴焕先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忠魂不灭留青史,烈士壮举千古传。吴焕先烈士如今长眠在甘肃泾川县。战争的硝烟早已渐渐散去,但吴焕先烈士的精神却一直激励着我们。吴焕先烈士纪念馆馆长李晓京:“吴焕先烈士,他的这种顽强的革命意志,对党的忠诚,将永远激励着我们泾川的人民,向他学习,学习他,用他28岁的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泾川人民一定会传承好,他的革命精神,为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不惜的奋斗。”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