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岁农民工意外高空坠落,生命将在两人身上延续

2019年08月23日 17:57


uVMABiam..jpg.jpg

河南台记者/刘长源 通讯员/毕佳佳

“感谢你们为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做出的贡献!”

“我们为大明感到骄傲,希望他的生命能在他人身上更好的延续!”

8月23日上午,在郑州人民医院的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室内,一段温暖的对话感动了现场的人。

49岁的农民工意外高空坠落,捐献器官是他生前的愿望

代大明今年49岁,是一名来自驻马店的农民工,这些年他一直在郑州的建筑工地上打工。虽然已经年近半百,可他却未结婚生子,身边的亲人只有姐姐、弟弟和妹妹。8月11日上午,代大明在建筑工地上工作时,不幸从高空坠落,导致了严重的颅脑损伤。

接到大明发生意外的消息后,他的三位亲人紧急赶往郑州。赶到首诊医院后,三位家属被告知,虽然做了手术,但因为伤势太重,大明生存的希望十分渺茫。在医院里,大明的弟弟看到了关于器官捐献的展板,想起了哥哥生曾多次向家人表达,如果自己去世了,要把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悲痛之余,他们为大明做了一个决定,将他的器官捐献出来,完成他生前的愿望。

1Vknv3C2..jpg.jpg

因为首诊医院所在的区域属于郑州人民医院器官捐献的分管服务范围,大明的家属通过展板上的电话,联系到了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葛亚辉。详细沟通后,大明于8月16日转入郑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经过神经外科主任崔丙周、郑东院区神经内科主任冯来会的两轮检查判定,代大明被确认脑死亡,符合器官捐献的条件。

生前乐于助人的大明,将为两名尿毒症患者带来新生

8月23日上午,在郑州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朱金磊及郑州人民医院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葛亚辉的见证下,大明的姐姐、弟弟、妹妹三人签署了器官捐献登记表,同意将大明能够使用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据了解,代大明是2019年郑州市第125位人体器官捐献者。经过相关医学指标评估,大明的两个肾脏符合捐献标准,将为两名尿毒症患者带来新生。

在签署器官捐献登记表的现场,大明的家属强忍悲痛。他的妹妹说:“我哥哥是在做好事,他的肾救了别人,我们觉得他还在这个世界上活着,生命还在延续,心里会宽慰一些。”

据大明的弟弟介绍说,哥哥是个热心肠,平时就爱帮助别人,特别是帮助一些家庭条件不好的孤寡老人。大明有一个爱好,就是用老式电影放映机播放电影给大家看。以前没外出打工的时候,大明总是义务给村里的村民们播放老电影。到建筑工地打工后,大明依然带着自己掏钱买的老式电影放映机,隔三差五的给工友们播放电影,让大家在工作之余休闲娱乐。aCT7125z..jpg.jpg

△代大明的妹妹代表家属来到重症监护室与他进行告别

8月23日下午,代大明从ICU病房转入手术室,在进行器官获取手术前,医务人员为他举行了告别仪式。随后,郑州人民医院器官获取组织顺利完成了代大明两个肾脏获取手术。葛亚辉介绍说:“代大明捐献的两个肾脏将根据中国人体器官分配系统,捐献给需要的患者。”

据了解,器官移植是挽救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的有效手段。从2015年1月1日起,公民逝世后的器官捐献已成为我国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合法来源。我省已初步建立起科学公正、符合伦理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

郑州人民医院作为国家区域了医疗中心器官移植医疗中心的建设主体单位之一,是河南省唯一一家经国家批准同时拥有心脏、肝脏、肾脏、小肠、胰腺移植资质的医院。为了更好地宣传国家器官捐献相关的政策和有关知识,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于2011年底设立了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这一岗位。


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曲青山介绍说:“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器官移植医疗中心的建立,大大提升了器官移植的诊疗水平,对于河南省的器官衰竭患者来说是一个福音。目前,河南省每年的器官捐献量有300多例,每年器官移植的总手术量在1000例左右。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器官捐献的队伍中来,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救助,让更多的生命得到延续。”

自2002年成立以来,郑州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已经完成肾脏移植手术近2000例,肝脏移植手术200余例,以及多例心脏移植手术。下一步,将按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器官移植医疗中心的建设要求,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科研技术水平,为更多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带来新生,带来希望!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