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正文

30号,全省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

2019年01月29日 08:40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河南台记者王发艳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一轮雨雪天气也凑着热闹赶来。省气象台预报显示,30号,全省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气象专家提醒大家,需要防范道路湿滑和低能见度对春运交通的影响。
    相比较前段时间平稳的天气,这几天全省冷空气活动频繁。省气象台预报显示,未来几天,我省南部降水和雨日较常年同期均偏多。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霞: “29号,黄河以南大部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主要降水过程在30号,30号白天到夜间,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省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其中东部、南部有中到大雨转雨夹雪,北部雨夹雪转小雪。”
       不仅是雨雪天气一步步向我们走来,这几天,雾霾也反复出现。张霞: “28到30日北中部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差,会有重度霾;受冷空气影响,30日下午起,我们省自北向南转偏北风4级左右,气温较前期下降4~6℃。受冷空气影响,30日夜里霾逐渐减弱消散。”
       “二十三,糖瓜粘”,不少人已经在返乡的途中。这次雨雪天气,正赶上了春运高峰,张霞提醒相关部门要做好雨雪、雾霾天气的防范: “30号的雨雪天气,量级比较大,可能会有雨雪天道路湿滑,加之雾霾使能见度降低,相关部门应提前做好防范; 31号温度比较低,如果温度比较低的情况,要注意道路结冰。”
       春节,回家是永恒的主题。为了保障群众春运平安畅通,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结合《2019年河南省春运出行预测报告》大数据分析,提前部署,并开展春运“情满旅途”便民服务。
        根据省交通运输部门预计,今年春运,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将突破7000万辆,同比增长15%左右,日均流量175万辆。 春运期间,省高速交警总队在强化交通秩序维护和管控,科学疏导保通同时,严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省高速交警总队民警杨军政: “预计春节假期,正月初六为返程高峰,特别是正月初六下午16时以后是返程最高峰,主要高速公路下站出高速以后的市区道路极易拥堵排队,请提前返程,错峰返程。”
       为更好地开展便民服务,省高速交警会依托交警执法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设立春运爱心驿站或便民服务台,组织高速交警辅警和志愿者免费发放全省高速公路地图并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便民服务,同时对特护车辆保通。
        春运持续时间长,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多,再加上,近段时间,雨雪、雾霾天气多发,杨军政提醒大家,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平安出行,回家路上一定要及时留意天气情况,注意行车安全:    “注意雨雾天气行车要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降低车速,保持安全车距,减少变道超车,不随意变更车道,不疲劳驾驶,能见度低于50米时,要就近驶离高速公路或驶进服务区。”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