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正文

系列报道《回家过年》第一篇《团圆才是年》

2019年01月28日 09:27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播放
0:00 0:00
系列报道《回家过年》第一篇《团圆才是年》

zy5mPp7k..jpg.jpg

河南台记者周文茹报道:

有一种温暖叫回家,有一种幸福叫团圆。回家过年,过年回家,是每一个传统中国人的执念。家里有最爱的亲人,家里有最暖的亲情。每个走在回家路上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河南新闻广播策划推出系列报道《回家过年》,将话筒对准准备回家,正在回家,以及过年回不了家的人,记录他们对过年,对亲情,对团圆的理解。
       从广州市到民权县,1500多公里路途,22个小时车程,早上7点钟列车准点靠站,车门打开,周家伟和吴霞夫妻俩拖着大大小小的编织袋淹没在人群里。吴霞:“坐火车的时候,就感觉火车非常慢,就想马上回到家,就想立刻见到孩子……”
        在车站出站口,大女儿周阳四处张望,看见父母身影,兴奋的挥挥手,挤到站口,抢着接过行李,与父母一年未见,言语里多少有些生疏:
       “ 妈:你发自内心的想不想我?
         女儿:想是想
         妈:你说想不就算了……我在工地上,我把我生日都忘了,你都给我想起来了,我心里特别高兴。”
       夫妻俩人在广州打工,常年不在家,孩子由爷爷奶奶照顾。对于一年一次的团圆,两口子格外期待,回家前就利用歇工的间隙,给家人采买年货。周家伟:“这个是羊驼绒的被子,这个红酒也是在网上买的……”
       吴霞说,置办再丰富的礼物,也弥补不了对老人和孩子的亏欠。“最难过就是晚上睡觉的时候,跟孩子们分离好长时间不见他们,也就是很牵挂他们。我女儿在墙上写,有家才有幸福。”

8sybShmk..jpg.jpg       说着吴霞用袖口抹了一把眼泪,女儿虽然不断安慰妈妈。但趁着吴霞两口子买车票的间隙,女儿还是偷偷的说起自己对家的向往:“出去时间长了,我们慢慢习惯了,我年龄比较大一点了,能控制就控制,他们出去有他们的难处。”
       这边周家伟一家等着回家的公共汽车,而20公里开外的老家院子里,为了迎接儿子儿媳,周家伟父母一大早就在院里支起大锅,开始炸丸子、炸酥肉,准备各种过年的吃食:“吃面多一些,爱炸,只有年关,回来还晚,一年一回啊 一年一回各干各的工作各干各的的事业,你不让他走也不行啊,为啥,为了生活……”
       俗话说,过了小年儿就是年,此时此刻,在外漂泊的游子可能有的在返乡路上,有的已经踏上故土,不管在他乡过得怎样,过年,回家,与亲人团聚才是一年最温暖的期待。

9oTLouwZ..jpg.jpg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