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正文

郑州将试水首部老楼“共享电梯”,首个试点有望落户中原区

2019年02月18日 15:28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xuE3LR2m..jpg.jpg

河南台记者杨扬、夏凊报道:

郑州市老旧小区的居民离实现电梯梦不远了。今年全省两会上呼吁“加快老楼装电梯,解决‘悬空老人’下楼难”的省政协委员骆金富表示,郑州将试水承建单位垫资、居民按次缴费的“共享电梯”,以此来缓解居民的资金压力。

郑州市中原区杜康社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总共69栋楼,每栋三个单元,全是5到7层的无电梯小楼房。今年81岁的郑大爷家住在五楼,随着年龄的增大,上下楼对于腿脚不便的他来说已经成了大难题:
      “我上一次楼、下一次楼没有个十五、二十分钟根本不行,去年还每天都下去,今年不行了,这个腿是置换了,(置换关节了)天天贴膏药,今年大体是四天,甚至一个星期下去一次。我要下去之前我都列上提纲,买啥东西或者拿啥东西,一下办完我再上来。装电梯,做梦都想。”

lTSMSHp6..jpg.jpg

 “做梦都想装上电梯”,郑大爷的这个梦有可能就要实现了。去年底,郑州市出台规定,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老旧小区,只要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每台最高可获得15万元补贴,政府补贴到位就可以施工安装。在今年全省两会上呼吁“加快老楼装电梯”的省政协委员骆金富说,老小区加装电梯的难题之一就是居民无处反映,他建议社区应当承担起这个工作: “我到一些老旧小区跟居民们交流,说我们也不知道去哪里申请加装电梯,他光在前期咨询阶段,就是找哪些部门他就找了半年。所以建议政府以社区为最基层点,让社区的人走下去,然后发一些征求意见,让所有老旧小区的业主把加装电梯的意见给反馈上来。”

此外,面对老楼加装电梯的繁琐程序,骆金富还专门成立了河南一步加装电梯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可以为居民提供免费的全流程咨询、办理服务,包括聚合业主意见协调、资金筹措、维修资金申请、工程设计施工、电梯品牌遴选、补贴申领办理、后期电梯维护等。

虽然有政府补贴,但一家出几万元来建电梯,对于老旧小区的部分居民来说依然是个负担。骆金富建议,郑州可以试水“共享电梯”,由企业垫资,居民有偿使用,而且中原区某小区有望成为首个“共享电梯”试点。

近日,骆金富到郑州市多个老旧小区调研,想要在郑州试水“共享电梯”: “共享电梯的模式实际上就是说,承建单位承建,承建完以后,租给老楼里的用户使用,就相当于垂直公交的概念,你用就刷卡,不用就不需要掏钱。另外一个好处是,因为电梯的所有权是承建单位,它这里边所有的电梯保养、维修,包括改造、电费都是承建单位来掏的。”

据了解,目前北京、浙江、山东、江苏等地已经尝试共享电梯。以北京“共享电梯”为例,二楼使用者单人单次收费两毛,每递增一层增加1毛钱,一楼业主不管坐或不坐都不掏钱。也可以采用按月、按年充值使用,平均算下来,二楼住户每月100多元,六楼住户每月500多元。

骆金富说,他正在积极促成杜康社区作为试点进行电梯加装工作,这也是郑州建设“共享电梯”的首次试水: “下一步我们对接的时候,他们会把社区69栋楼里有加装电梯意愿的统计表统计上来,对接完之后我们会给中原区区政府打报告,把共享电梯尽早落户在中原区的这个社区里。”

杜康社区党委书记王燕青也表示,会积极配合相关工作,早日实现社区居民的电梯梦: “这个没问题,需要社区配合,社区是会来做这个工作的。”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