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正文

郑州海关助力新郑综合保税区打造高水平开放新平台

2019年02月13日 15:51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H5qyilE8..jpg.jpg

河南台记者张亦弛

1月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综合保税区优化升级,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就综合保税区对标先进、打造高水平开放新平台等工作作出了部署。郑州海关充分整合新郑综保区的资源与功能,支持区内企业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助力新郑综合保税区打造我省重要的对外开放高地。

企业内销更加便利

2016年10月,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在昆山综合保税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等7个区域开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取得试点资格一方面可以使企业继续开展保税加工业务。另一方面,试点企业享受区外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企业同等的增值税税收政策,可以像普通区外企业一样取得或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降低企业税负成本。

2018年7月1日,区内企业鸿富锦精密电子(郑州)有限公司正式切换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说:“在综保区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解决了我们国内增值税不能抵扣问题。同时,使我们可以同时具备进口商和国内分销商角色,减少出区申报环节,促进贸易便利化。” 2018年,该公司成功申报报关单6.8万票,货值544.9亿美元。

2018年12月10日,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取消对118个海关商品编号项下货物实施的自动进口许可措施,其中就包括手机所在的商品编号。

手机自动进口许可证正式取消,对于区内企业畅联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而言,最直接的利好就是减少了许可证的申请、使用、存档管理等工作,每天可节约两个多小时的工作时间。“许可证的取消使得内销货物可以不再按照许可证的限制进行合并申报,减少了报关单申报量,进一步提高了通关效率,同时不会因许可证限制造成货物滞压,使我们的成本压力大大减轻。”该公司负责人说道。

研发创新更加便利

郑州海关有关负责人在介绍1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的相关政策时说:“对区内企业用于研发的进口货物、物品免于许可,将进一步激发区内企业创新活力,形成创新为引领的产业体系。”

“新品手机研发涉及6大类商品,每个月要进口研发物料20多批,研发进口物品免许可的政策,可以帮助我们更快地完成测试、研发及样品的制造,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鸿富锦精密电子有限公司研发主管说。

“保税电商”迎来新利好

2018年12月10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就跨境电商企业管理、通关管理、税收征管、场所管理、检疫、查验和物流管理、退货管理等等方面予以明确。1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明确提出,逐步在综合保税区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这些政策的实施,给我们企业以及当地跨境电商行业发展都带来了利好。”易通跨境贸易有限公司经理李明说。2018年,郑州海关根据区内企业实际制定个性化监管服务方案,在实施保税电商新政的基础上,叠加智能卡口、全天候快速通关等新模式,圆满完成了“6.18”“双11”跨境电商大促高峰,让电商商品更加快速地送到了消费者手中。2018年,共验放新郑综保区内进口清单1737.4万票,同比增长6.8倍。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