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正文

河南新年首份“红包”投向生态环保

2019年02月13日 09:56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eyXCy7lM..jpg.jpg

河南台记者王艺枫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将获真金白银奖励。《河南省财政支持生态环境保护若干政策》日前印发,将新年首份财政专项“红包”投向生态环保领域。
       拥有一所舒适健康、四季如春的房子,室内保持恒温、恒洁、恒湿、恒静、恒氧是很多人的理想。在新乡市平原新区,我省首个超低能耗建筑项目亮相,这是中原地区第一个也是规模最大的超低能耗商品住宅项目。正在看房的市民:“住在普通的住宅里面,夏天整天都得开着空调,在超低能耗的住宅里每天开一两个小时就可以了。”
       省住建厅科技处处长张瑛介绍,超低能耗建筑综合了“高性能门窗、无热桥构造、太阳能生活热水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技术,可有效减少二氧化碳和粉尘的排放量:“在未来三年我们准备建设一百多万平米的超低能耗建筑。适应气候特性和自然条件,通过选用一些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更高的维护结构,再采用一些高效的新风热回收技术,最大限度地降低供热供冷的需求,并且充分考虑到可再生能源的应用,用更少的能源消耗来提供舒适健康的室内环境。”

mnioBf6W..jpg.jpg      

 目前,全省大多数市县已开始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在门窗、外墙外保温、节水、节电等方面,新建建筑达到60%的节能设计标准,既有建筑通过改造达到45%的节能标准。省住建厅厅长吴浩:“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超过40%,郑州市年度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占全省一半。大力推广多功能复合化、装配式新型墙材,新型墙材生产和应用比例保持在95%以上,农村新型墙材应用稳步推进。”
       为重点支持建设超低能耗建筑、近零能耗建筑,发展装配式建筑,今年,省财政对超低能耗建筑项目按面积给予不超过500万元奖补,对装配式建筑项目按面积给予不超过300万元奖补。吴浩:“加快国家和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逐步提高装配式建筑应用比例,力争全年新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800万平方米。积极推行装配式装修,支持河南企业积极融入拆装式营房建设。”
       对新增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节能、节水、清洁生产和基础工艺绿色化改造示范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对创建成为国家绿色示范工厂、绿色示范园区的,一次性给予200万元奖励;设立省级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专项资金……25条财政措施力促生态环境保护。
       位于辉县的五龙山响水河乡村旅游度假区,是集水上乐园、山地滑雪、科普拓展于一体的休闲娱乐好去处,可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座无序开采的旧矿山。

UmmU2ImB..jpg.jpg       

项目常务副总张天涛说,由于天然石灰石资源丰富,老百姓靠山吃山,过度开发造成了生态环境恶化,逐渐认识到一定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把以前挣到的钱投入到恢复生态,依山就势建成了现在的园区,为我们找到了新的致富点,也带动了很多相关就业。”
       为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我省设立5亿元省级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深入推进美丽河湖建设、自然保护地建设和矿山整治修复,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全省生态功能。
       省林业局副局长杜清华说,要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既要算好经济账,更要算好生态账,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整体,实现良性综合发展:“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一旦破坏难以修复,以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其实是最不经济、最不科学的,要搞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就要坚持全面保护、科学谋划、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做到生态、社会、经济综合协调发展。”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