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街区:把“芝麻”权力晒在阳光下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穆文涛 程钰栋

TKgnZGbO..jpg.jpg

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村组社区干部是重要力量,位于公权力行使的最末端。小微权力虽然如“芝麻”般微小,但却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记者在上街区中心路街道办事处采访时了解到,为持续深化作风提升年建设,树立文明、务实、便民、公信、清廉的良好形象,该街道积极行动,采取多项措施,着力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把芝麻权力晒在阳光下,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扎实开展警示教育。在上街区中心路办事处开展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中,选取村组社区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侵吞财物,走上歧路的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干部深受教育。颐苑社区工作人员感慨到,“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纪法规,谨慎行使自己的权力,时刻提高自省能力,服务好社区居民”。

切实梳理小微权力。以科室(所)、村组、社区为单位对部门及个人工作职责进行认真梳理,列出小微权力明细清单,查找存在的廉情风险点,制定详细具体的廉洁防控措施,把权力扎进制度的笼子,关紧关牢。树立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构筑“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全面晒出权力清单。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组织办事处各科室负责人、分包领导、两代表一委员、社区群众代表对各科室、社区、村组小微权力及风险预防清单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绘制村组社区小微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4crKwmsT..jpg.jpg

全面规范权力运行。成立6个督查组,聘请14名廉情监督员,结合作风提升年活动,对纪律作风、民生实事、为民承诺事项、办事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进行明察暗访,充分发挥基层党员、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各村组社区设立意见建议箱,依托廉政教育村村行等活动载体,征求广大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将村组社区小微权力运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督导整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文章关键词: 脱贫,权利,小微权力,权利清单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