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荥阳第五届嫘祖文化节在环翠峪举行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蒋士勋 袁爱卿

1cDTJA1r..jpg.jpg

4月16日,农历三月十二,己亥年中国•荥阳第五届嫘祖文化节在环翠峪嫘祖文化广场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炎黄子孙齐聚嫘祖故里——荥阳环翠峪,共祭华夏人文女祖——嫘祖,共同祈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届文化节以“传承嫘祖文化,建设和美荥阳”为主题,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郑州市文联、郑州市侨联、政协荥阳市委员会、中共荥阳市委宣传部、中共荥阳市委统战部联合主办,荥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荥阳市文联、荥阳市妇联、荥阳市侨联、荥阳市工商联、环翠峪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和嫘祖文化广场管理处承办。

26Asis7o.jpg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程健君,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黄涛,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朝纪,郑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大庆,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办公室主任胡永华,郑州市侨联党组成员、正县级调研员贾风雷,郑州市旅游局副局长胡家安,郑州市文联副主席楚彦凯,荥阳市人大副主任任宏宙,荥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莉,荥阳市政协副主席靳西峰,荥阳市总工会主席李向亭,荥阳市生态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 朱天柱等有关领导参加仪式。

同处浮戏山的三市文化和旅游局长,荥阳市环翠峪景区、刘河镇,新密市尖山景区,巩义市新中镇、米河镇等五个乡镇、景区分管旅游领导也齐聚环翠峪参加开幕式,并共商大浮戏山旅游发展大计。

gnpuuJCp.jpg

上午9点30分,已有百余年历史的荥阳蒋头舞狮,拉开了中国•荥阳第五届嫘祖文化节的序幕。在震天锣鼓声中,威武的雄狮时而摇头摆尾,时而伸腰蹶腿,套路娴熟,动作灵巧,舞姿轻快,形象逼真,表达着广大人民群众对华夏母亲嫘祖的深深敬意。

中国•荥阳第五届嫘祖文化节开幕式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程健君主持,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黄涛、荥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莉分别致辞。国家、省市有关领导,特邀嘉宾,各民主党派人士,道德模范,专家学者等各界代表分组敬献花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宣布开幕。

嫘祖,被后世尊为“先蚕氏”,为中国古代的蚕桑业的发展和推广做出了巨大努力,而且对中国社会的发展有着重大贡献。嫘祖,民间谓之蚕母娘娘,是养蚕缫丝、织绢制衣的创始人。嫘祖诤谏黄帝“定桑蚕、制衣裳、兴嫁娶、尚礼仪”,把推广农桑等科学技术看成是立国之本,让人们过上丰衣足食的美满生活。同时,嫘祖协助黄帝完成了中原统一,安定了社会秩序,创建了“部族”这一当时最高社会形式的机构,从而为以王权为核心的国家机构形成奠定了基础。嫘祖不仅在政治、经济、军事上帮助黄帝,还教育培养儿孙,维护发展中华民族的团结和统一,并将儿子改为姬姓,全西陵部落也都归附于黄帝部落,为促进父系社会的形成和华夏一统的实现,给当时百姓和中华民族的后代子孙做出了光辉的榜样。

荥阳嫘祖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底蕴深厚。嫘祖长期生活的环翠峪留下很多嫘祖文化的遗迹、遗址、风物,有“嫘祖故里”之称。国家文物保护单位荥阳青台遗址曾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距今5000多年前的丝绸织品,为黄帝和嫘祖“育蚕、取丝、造机杼作衣”的传说提供了实物佐证,奠定了荥阳在古老丝绸之路的重要地位。2009年,荥阳市收案整理的《先蚕氏嫘祖的传说》被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环翠峪景区被河南省文化厅命名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2013年,荥阳市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嫘祖文化之乡”和“中国嫘祖文化传承基地”。

故里迎宾、盛世开幕、盛世礼炮、敬献花蓝、恭读《嫘祖赋》、乐舞敬拜、敬献丝绸、净手上香、施礼敬拜,一项项庄严的祭祀议程将祭拜大典推向了高潮。祭拜盛典结束后,参加中国•荥阳第五届嫘祖文化节暨己亥年拜祖大典的各位嘉宾走进嫘祖文化传承基地,嫘祖文化研究室,共同研讨嫘祖文化,弘扬嫘祖精神。

嫘祖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荥阳环翠峪历来有每年农历三月十二祭拜嫘祖、逛庙会的传统。为承接中华民族“礼”文化的厚重积淀,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弘扬嫘祖文化,传承嫘祖精神,加深传统文化对公民道德素质的影响,进一步打造荥阳市“重点景区+重大活动+乡村旅游+产旅融合”的全域旅游格局,从2015年开始荥阳市连续举办四届嫘祖文化节暨祭拜盛典,最大程度实现嫘祖精神有形化,实现嫘祖文化可视性,从而更好的挖掘嫘祖文化、弘扬嫘祖文化、传承嫘祖文化。

据悉,荥阳市第五届嫘祖文化节从4月15日持续至4月21日,为期7天,期间环翠峪景区将免费对外开放。嫘祖文化节期间既可以品尝特色小吃,还可以观看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诸如非遗表扬,传统文化展演、好戏连台、郑州老年体协展演、草根大舞台、旗袍秀、骑行等。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3时在嫘祖文化广场举办小型周制礼节拜嫘祖活动,让所有到环翠峪的游客深深感受嫘祖精神、嫘祖文化。


文章关键词: 嫘祖文化节,环翠峪,荥阳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