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首次大规模使用植保无人机对小麦病虫害实行统防统治

□河南台记者王元伟、济源台记者高明

hdXxX4Z5..jpg.jpg

从4月17号到4月21号,济源市首次大规模使用航空植保无人机集群对近20万亩小麦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100架航空植保无人机同时作业,场面十分壮观。

nNJOrjlw..jpg.jpg

在济源市梨林镇大许村的千亩优质小麦麦田里,一排排植保无人机先后腾空而起,穿梭在麦苗上方喷洒药物,这让前来观摩的济源全市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和种植大户们惊叹不已。

济源某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五星: “每年到这时候就是小麦病虫害高潮期,如何能有效地控制小麦病虫害的泛滥,对于我们种地大户来说呀,唯有采用无人机,效果最好。”

济源某大型家庭农场负责人冯卫峰: “确确实实是非常壮观,和我们以前传统的打药方式非常不一样。”

负责植保无人机运行的某无人机公司负责人吴小强向记者介绍说,此次共有100架植保无人机同时作业,无人机集群化作业效率高、效果好,可完全达到对小麦病虫害的统防统治。

吴小强:“它是人工的30倍以上,像一架植保无人机每天的作业量就是400亩以上;再一个精准喷雾,喷洒比较均匀,雾滴比较细,渗透率也比较强。”

fncNaKh0..jpg.jpg

据了解,这是济源市首次采用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采购植保社会化无人机在小麦抽穗至开花初期,对病虫害开展大规模的精准施药,以迅速控制虫害。在5天时间里,100架植保无人机共完成总计近20万亩小麦的“一喷三防”统防统治作业。

济源市植保站站长孙红霞:“这是我们济源市首次大面积使用航空植保无人机集群作业,我们将继续扩大统防统治面积,最大限度减少病虫害防损失,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章关键词: 济源,无人机,小麦,病虫害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