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新村街道文明交通志愿者以‘念经’的方式向“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献礼

河南台记者陈俊杰 张宇鹏 通讯员刘芳

念经?唐僧吗?在哪?

路口。

唐僧在路口念经?奇事怪事!俺老孙得去瞧瞧。

“现在是红灯,请您留步!”

“天气炎热,司机容易上火,您的小电电PK不过,请您走非机动车道吧。”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您这一逆行,不是进退问题,而是一不小心就要和车辆来个亲密接触,为了您和他人安全,请勿逆行。”

 怎么样?文明交通志愿者碎碎念的劝导声像不像念经? 

 “您可真行,道路旁边都能申请到私家车位。”

 “没有申请啊,什么意思?”

“既然您目前还没有申请,麻烦您暂时别再停在路边了,回头您递个申请,等您的申请批下来再停这里不迟。”

“好好好,我这就开走。”

仅仅几分钟时间,来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志愿者陈浩同学,就以幽默风趣的劝导方式,成功劝导一位机动车车主的乱停乱放现象。

当下,郑州市“迎民族盛会    庆七十华诞”工作正如火如荼,原本坑坑洼洼的马路重新进行了整修,公交停靠点候车亭广告横飞的乱像得到及时整治,恢复本来干净整洁的素颜面目,就连小背街小巷都实行了硬隔离,一改人车混行,人在车道里艰难穿行的局面……在郑州市政府主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大力协同下,在社会各界多方共治下,郑州市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参与全会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八方宾朋,以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人居环境向祖国献礼。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志愿者服务怎么会缺席呢? 

ZOm0ZyH5..jpg.jpg

果不其然,7月8日上午11点,烈日炎炎,在南阳新村街道辖区农业路与丰乐路交叉口,绿城社工服务站的文明交通志愿者正在对闯红灯、骑车带人、非机动车逆行、非机动车走快车道等不良交通陋习进行劝导。志愿者身着红色马甲,头戴红色帽子,手握红色文明交通小旗帜,在阳光下形成一道火红的风景线。

虽然是第一次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但来自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的志愿者贺冰倩及她的小伙伴们,一点也不扭捏,有板有眼的指挥起来。正值午高峰,路上电动车陆续多了起来。红灯时,面积不大的等候区松松散散地停满了电动车,非机动车的队伍排到了机动车右转车道上,影响机动车右转。

“您好!麻烦您再往前来一点。”志愿者贺冰倩礼貌招呼电动车车主,让出机动车右转车道。

“不好意思,前面是红灯,请将车子退回等待区,耐心等待!”

从上午11时到12时30分,一个半小时下来,毫无经验的贺冰倩在经验丰富老文明交通志愿者的指导下,已经能娴熟地协助疏导交通,对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电动车带人及电动车走快车道等不良交通行为进行劝导,指挥若定。

E0g2qNTZ..jpg.jpg

另外一队文明交通志愿者,一大早就开始向过往市民宣讲交通法规、向市民发放文明出行倡议书。摆放道路两旁的非机动车,公交站点引导市民有序乘车。给道路两旁的机动车主发入文明停车卡等等忙碌个不停。

“毋以恶小而为之,志愿者参与文明交通劝导,对我们来说就是唤醒我们沉睡的文明意识。这几年我一直在外在上大学,这个假期回来,明显感觉咱郑州市不怎么堵车了。交通状况好转的背后,是无数人像今天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一样默默的付出结果。”回郑过暑假的大学生李阳看到文明交通活动如是说。

vVcQ1Ydc..jpg.jpg

1000多封倡议书,300多份文明停车卡,100余辆非机动车,上百次的‘念经’似的劝导,是来自绿城社工、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萌芽义教”服务团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文明交通志愿者近20多人,一个上午服务成果。文明交通志愿者用他们坚实身影,嘴角上杨的表情,文明礼貌劝导语,绘就了一一幅画烈日下最感人、最温馨的画。


文章关键词: 文明交通,志愿者,念经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