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湖滨区:五个平台转移就业促脱贫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崔军廷 通讯员 杨国良 孙晓峰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湖滨区充分发挥主城区优势,紧紧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总体目标,着力打造五个平台,转移就业促脱贫。

D6kZr9OY..jpg.jpg

着力打造就业招聘供需平台。开展“百企帮百村”社会帮扶活动,辖区企业金玫瑰大酒店、东坡民宿等及时发布岗位需求;联合组织辖区企业集中开展人才招聘会,优先招聘有技能的贫困劳动力,帮助其就业脱贫。今年以来,湖滨区发布各类招聘信息7000余条次,组织省内外500余家企业开展招聘会20余场,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900余人。

着力打造公益性岗位平台。为解决部分有一定劳动能力、不便外出的贫困户就业问题,该区积极开发贫困村卫生保洁员、村劳动保障事务管理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通过岗前培训,形成了扶贫政策宣传——就业状态跟踪——就业岗位推荐的转移就业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区共开发安置21名贫困劳动力从事公益性岗位,发放补贴35万元。其中对于李家坡、位家沟、羊虎山深度贫困村给予政策倾斜,追加安置贫困劳动力公益岗位9个。

着力打造创业就业孵化平台。鼓励和扶持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以及带动劳动力就业的创业主体,对贫困劳动力初次自主创业且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发放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累计为19名创业的贫困人员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9.5万元。同时为三门峡天赐农业技术有限公司、青锋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数量多的优质企业争取创业项目资金共计60万元。

着力打造技能培训平台。扶贫先扶智,增收先提能。湖滨区通过增强培训对象的精准性、提升培训项目的针对性、提高培训方式的有效性,不断提高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今年以来,先后在12个省级贫困村开展培训50余期,开设电工、焊工、保健按摩师、汽车驾驶员、中式烹调师、保育员等多个培训项目,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3000余人次,发放生活费补贴100余万元。

着力打造就业跟踪联系平台。对全区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进行全面排查,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数据比对等方式,详细掌握农村贫困劳动力年龄结构、素质技能、就业意向、培训意愿等基本情况,为精准提供公共就业服务打好基础。

截至目前,湖滨区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未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率均达100%。

文章关键词: 转移就业,脱贫,帮扶,培训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