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四好农村路”成脱贫致富“连心路”

河南台吕超 驻马店台陈仁义 通讯员张春生 

驻马店市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按照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农村公路成为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为农村特别是贫困乡村带去了人气、财气,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ynsPmHxk..jpg.jpg

驻马店市坚持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四好农村路”建设重大战略意义的认识,先后印发了《驻马店市交通运输脱贫专项方案》、《驻马店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驻马店市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实施方案》,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交通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优惠政策,强化督导检查,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落实。2018年以来,驻马店市完成自然村道路建设3487公里,完成投资23.2亿元,目前全市通水泥路的自然村达到16114个,占自然村总数的85.7%。驻马店市计划利用两年时间投资40亿元以上、建设农村公路4000公里以上,彻底解决全市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问题,2020年底实现全市100%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6f9LFwAR..jpg.jpg

驻马店市持续推进的“四好农村路”建设,让农村公路旧貌换新颜。过去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如今是“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一条条“四好农村路”通村畅乡,带动了农村运输事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开通农村客运班线248条,日发客运班次4782班、客运车辆1743 辆,2252个行政村通车率达100%,农村公路基本实现“行有所乘”,双向多向运输服务进一步打通,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lno1K4zQ..jpg.jpg

“四好农村路”建设,促进了物流业和农村电商的发展。目前,驻马店市共有物流服务、货代、配载、水路运输等物流企业600多家,拥有2.4万辆营运车辆、近20个货运场站和25.83万从业人员。物流增加值达到179亿元,占GDP的比重达5.3%。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46.3亿元,同比增长33.7%。

lSrZLVmi..jpg.jpg

“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力支撑了脱贫攻坚。在驻马店市驿城区蚁蜂镇鲁湾村,依托山水和道路优势,大力发展“田园经济”,目前已发展野生葡萄、改良野生葡萄园200多亩,桑葚园近百亩,菊园50多亩,荷塘50多亩,发展葡萄酒、桑葚醋生产,兴办民俗、餐饮等第三产业,为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216个就业岗位。鲁湾村的变化只是驻马店市通过不断完善交通网络结构,推动沿线生态、旅游、产业开发的一个缩影。2018年新蔡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正阳、汝南、泌阳三县退出贫困县。“四好农村路”已真正成为脱贫致富的“连心路”,助力全市乡村经济发展走上“快车道”。


文章关键词: 脱贫,致富,公路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