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小店乡优化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张欢

近年来小店乡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南召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在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下,在规模化企业、种植大户的引领带动下,小店乡群众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全乡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民人均纯收入不断提高。

一是示范引领,培育传统支柱产业。目前,全乡已确立起了以辛夷、白芨等中药材种植、有机桃、梨等果木种植、玉兰、冬青等苗木种植、香菇等食用菌种植、柞蚕养殖为代表的五大支柱产业。全乡种植名贵中药材辛夷总面积达8.2万亩,种植规模和产量居全国乡(镇)级之首,各类苗木花卉总种植面积达2.3万亩,空山河流域沿线朱庄、龙潭、东坪、杨庄、庙西等相关行政村共计发展有机桃、梨种植基地达1700亩,以马庄、建坪、川店为代表的行政村共计种植香菇230余万袋,以柏林、白鹿为代表的行政村年蚕籽发放量达500斤,蚕坡面积达2万余亩,从业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元左右,有效提高了贫困群众收入水平,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基地带动,发挥企业带贫作用。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转移就业、代种代养等形式创新实施“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特色高效产业发展模式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全乡共计建成川店村万亩辛夷基地、李村德仓园林、庙西、四厂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庙西村优质桃基地、朱庄村有机梨基地、山底、白鹿村核桃基地、川店村香菇种植基地、柏林村蚕业基地八大产业基地,为群众致富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载体和支撑。

三是政策推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群众发展已形成规模、已有稳定销售途径的优势产业,减小群众产业发展的风险。通过全面落实各级扶贫惠农政策撬动群众发展优势产业的积极性。在地道中药材辛夷种植方面让企业对群众以高于市场价的保护价进行收购。在柞蚕养殖方面,对群众养殖柞蚕的蚕种进行免费补贴。在苗木花卉种植方面,给群众发放到户增收资金。在优质农产品销售方面,积极与收购商对接联系,为广大群众扩宽销路,解决贫困群众的后顾之忧。

qwlRiIBD..jpg.jpg

小店乡党委、政府通过优化产业发展,做强优势产业,打造就业基地,有效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使群众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为2019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章关键词: 南召县,小店乡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