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太山庙乡贫困户抗疫冲锋不示弱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徐培

昔日贫困时,政府帮扶我脱贫,今朝国家有难,我感恩回报。新春伊始,南召县太山庙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们纷纷加入到抗疫大军中,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阻击战。

今年 62 岁的徐文献是安庄村农民,2015年因病致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帮扶下,他家享受到了“医疗保障”、“七改一增”、“到户增收”、“低保”、“危房改造”、“劳动力转移”等政策,2017年光荣脱贫。春节期间,徐文献听说本村阻击疫情要设立卡点,他主动联系村委要求给自己排班,参加值班点的值班工作。他说“人不能忘本,咱贫困时,是党和政府帮咱们脱贫致富,国家有困难时咱们也该出把力。”根据他的要求,徐文献和另外几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到了值班队伍。在捐款活动中,徐文献和马红英、张清银、张清州等建档立卡贫困户一道捐了款。

建档立卡贫困户徐文献在捐款

无独有偶。周明春是太山庙乡下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周明春因其妻患大病致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政府的帮扶下,2017年脱了贫。在2018年换届工作中周明春被群众选为村干部,担任文书职务。脱贫后的周明春不负众望,工作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发展经济上,不甘落后,去年独自一人在家流转土地种植花生50亩,成为太山庙乡建档立卡户产业创收标兵,给乡亲们树立了榜样。

周明春(右二)在卡点值班

周明春全家四口人,两个子女均在学校,妻子脑梗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周明春照顾。抗疫工作开始后,周明春和其他村干部一样每天坚守在卡点值班,同时,他还肩负着外出人员证件登记办理工作,每天在卡点登记外出人员资料,然后每两天到乡政府一次,填表加盖公章后再发给外出人员。每逢来乡政府的日子,上午出门时他就把午饭做好放在妻子身旁,然后带着资料采取骑摩托车和步行相结合的办法过村、组10道卡才能到乡政府,事没办完回不了家,吃饭难,他就啃包自带的方便面。

近日,因全县交通管制,出现了部分群众购物难现象,周明春就担负起了给群众买药、取款、捎奶粉的任务。他每到乡政府一趟,一来一回百余里,至少需要经过本乡和外乡7个行政村,至少需要到五、六个部门办事,步行和骑摩托,一路奔波很是辛苦,他每次回去都是满载而归。有人问他啥感受,这位 46 岁的中年汉子憨厚地嘿嘿一笑:特殊时期,累一点没有啥,我多跑点路,群众少出门,也是给防控工作做贡献。在捐款活动中,周明春带头捐了款。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抗疫大军中,徐文献、周明春等人仅仅是一个代表,其他众多的贫困户他们或和村组干部一道在卡点值班,或捐款支援国家……他们在不同的岗位,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回报着祖国。据不完全统计,太山庙乡直接参与抗疫工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近千人。

文章关键词: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