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健康河南> 正文

昼夜温差大,管控血压要注意

2019年03月29日 16:50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春天来了,天气变化很快,早晚温差比较大,血压很容易由于忽冷忽热导致不稳定。而血压控制不佳则会给带来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严重的不良后果。

这个季节,高血压患者要如何有效预防呢?河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健康河南》节目邀请郑州人民医院的柴建文主任来给大家支支招~~

柴建文 郑州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三科主任,主任医师。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30年,介入心脏病工作18年。对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心内科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冠心病介入治疗,个人完成各类心脏介入手术共5000余例,其中急诊PCI手术近1000例。 对左主干病变、分叉病变、钙化病变、慢性完全闭塞病变等复杂冠状动脉病变的介入治疗有一定的造诣。

一、按时服药,注意加强监测

在春季,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容易发生波动,所以应严格遵照医嘱按时服用降压药物,随时留意血压,加强监测,适当增加测量血压的次数。如发现血压明显上升或有头晕、头痛等身体不适症状出现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二、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加衣物

春季早晚温差大,一冷一热之间,人们不仅容易着凉感冒,血压也容易发生大的波动。所以高血压患者特别需要提高警惕,平时要注意了解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稳定血压。

三、坚持锻炼,但应柔缓适量

春天天气回暖,大家可以去户外吸收新鲜空气,多做运动,改善机体代谢、改善心脑氧气供应,增强人体免疫力、增强大脑对心脏血管收缩舒张功能的调节,不过运动要适量,尤其是高血压患者不宜选择剧烈运动,应该以柔缓的运动为主,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等,不要适得其反引起血压波动,诱发心脑血管事件。

四、注意饮食,荤素营养均衡

高血压患者由于需要长期吃降压药物,这对其肝肾多多少少会有些伤害。因此,高血压患者应当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保证营养均衡。而防控高血压饮食也需清淡、少腻少盐。高血压患者可适量多吃补益脾胃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水果、干果等,少吃酸性食品。

五、娱乐有节制,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平时娱乐一定要有节制,特别是睡前不要参加过于兴奋的娱乐活动,要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注意限制娱乐时间,娱乐项目。比如K歌、打麻将、打牌这些相对较激情的游戏有高血压倾向的人建议少参加,保持平衡的心态更有利于防治高血压。

以上就是春季预防高血压的小妙招,赶紧转发给身边需要的人吧。

来源:《健康河南》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