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健康河南> 正文

为民服务解难题 群众路线根植心

2019年10月18日 09:16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为将“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目标落到实处,郑州市卫健委牢固树立“病人的需要是第一位”的服务理念,从细微处入手,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医疗服务中群众可能遇到的“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创新服务流程、提升就医体验,努力让群众看病更舒心、服务更贴切、健康获得感更充实。

      简化就医流程,一是推出信用医疗服务。郑州市中心医院于近期开通门诊“信用医疗”服务,门诊患者凭借城市居民信用积分达到120分,或支付宝芝麻信用分达到650分以上,即可申请办理先诊疗后付费——“信用付”手续,领取1000元信用额度。当签约成功后,“信用付”申请人可在门诊享受全程跳过医院现场缴费环节、直接接受诊疗服务、在就诊结束48小时内再将费用补齐的信用医疗服务,简化就医流程,真正做到“便民利民”。二是开展自助缴费服务。为减少患者抽血检验时排队打印条码等候时间,郑州市中心医院在二楼检验科分诊台安装2台自助条码打印设备,为有检验需求的患者提供检验条码自助打印服务、线上自助缴费服务,有效减少了患者排队等候时间,进一步改善患者就医体验。三是医技检查预约中心成功上线。郑州市中心医院在门诊楼三楼分诊台成立医技检查预约中心,每天7:30—12:00,14:50—18:00,为广大患者开放医技预约,提供预约检查时间、审核检查项目等服务,优化医技检查预约流程,大大缩减患者往返时间和等待时间,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就医体验。四是开通“一卡通”线上服务。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通过开通“一卡通”线上服务,绑定身份证,可实现手机就诊,支持支付宝、微信线上支付、检查和检验结果查询等服务,提升服务效率,有效缩短了患者就医时间。五是引进全自动盒装药发放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结合药房工作模式,引进全自动盒装药发放机,改变传统的人工备药模式,从原来的“人等药”变为“药等人”,缩短了患者排队取药的时间,大大提升了患者的满意度。

郑州市中心医院推出信用医疗服务

郑州市中心医院开展自助缴费服务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开通“一卡通”线上服务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引进全自动盒装药发放机

推行专家有约活动  

      郑州儿童医院推行专家有约活动,北京儿童医院多个专业的儿科专家每周到儿童医院坐诊,专家在看病诊疗的过程中还实时指导医院医生,两家医院的紧密合作有效解决了河南患儿赴京看病就医难问题,持续造福省内患儿,呵护群众健康。

推动“厕所革命”

      委直属20家单位已经开展厕所整洁专项行动,推动“厕所革命”,打造星级厕所,改善就医环境,从细微之处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郑州市中心医院厕所整洁情况

延长门诊时间 

       针对周末、节假日眼科看病出现高峰现象,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通过采取两项措施着力解决看病难问题。一方面在原有门诊基础上,增设专家门诊,满足远道而来患者的就医需求;另一方面通过错峰上班、安排中午或傍晚门诊,延长工作日服务时间,确保白天服务不间断,满足在职、在校人群错时服务的实际需求,更好的守护群众健康。党员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时间,在门诊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志愿者们“手把手”教小朋友做眼保健操,并耐心细致地为前来咨询的群众提供讲解,缓解患者等候就诊的烦躁情绪,门诊候诊也变得井然有序。

志愿者们教小朋友做眼保健操

提供便民服务箱 

       郑州市中心医院各临床科室按照院内配置标准,在各护士站配备便民箱,免费供病人使用,为有需求的患者及家属提供暖心服务。便民箱物品虽普通,却可解患者燃眉之急:糖果、饼干提供给低血糖患者,或者因禁食而导致的空腹患者,或用于安抚孩童;各种口味口香糖(单独包装)为围手术期患者提供,便于患者利用“假饲效应”促进肠蠕动;一次性纸杯、吸管、餐巾纸提供给卧床不便的患者;一次性碗、筷子、勺子、一次性眼罩、剪刀、针线盒、老花镜、多功能充电线、雨伞、梳子、皮筋、洗发水、吹风机等为有需求的住院患者及家属提供;大、小便器为行动不便的患者进行提供。小小便民箱不仅方便了患者及家属,成为护患交流的纽带,而且解决了患者就诊遇到的“小困难”,提升了患者满意度。

郑州市中心医院免费为患者提供便民服务箱

开展“叙事护理”

      郑州人民医院围绕杰出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和谐护患关系,实施精准护理,使患者在享受先进医疗技术的同时感受到温暖的人文关怀,今年4月22日由人文护理学组向全院发布开展“叙事护理”工作倡议书。目前,“叙事护理”已经进行多次培训;共青团郑州人民医院青年发展促进会开展“感知37°温暖”专题人文沙龙活动;“郑医护理”公众微信号开辟专栏,持续推出叙事护理案例40余篇;病区陆续开展“叙事护理”,让更多患者感受到了人文郑医带来的37°温暖。“叙事护理”不单是让护士倾听患者的故事,而是让护理人员将“叙事”理念融入到临床实践,以尊重、谦卑、关怀和同情对待患者,不以改变病人为目的,而是强调人对生命的了解和感动,让护士学会陪伴与共情。

来源:《健康河南》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