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栏目> 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 正文

创富路上 | 凝心聚力助脱贫

2019年02月11日 10:39 来源:河南农村广播

《创富路上》节目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联合播出。“河南省科技特派员”提醒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导 语

脱贫攻坚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在当前大统战的新形势下,河南省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有效整合、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程,形成强大合力,推动我省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入。2018年,在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委统战部共同推出的“凝心聚力助脱贫”的宣传中,不难发现统一战线的扶贫干部们找准坐标、主动作为、凝聚各方、强化合力,助推精准扶贫。他们在统战系统扶贫攻坚的道路中用的是脑!是力!更是真心实意!

2018年12月27日 河南省委统战部驻洛宁县城郊乡在礼村第一书记仇培建做客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书记真抓实干,赢得村民支持

仇培建说,驻村以来有很多难忘的故事。在直播中他分享了这样一件事:31岁的村民王辉在十年前因一场交通意外导致颈椎损伤、重度伤残。不幸的是,王辉的父亲还患有食道癌,父子两人常年治病,导致家中一贫如洗。仇书记在得知他家中的情况后,不但及时送来了生活用品、轮椅等,还帮他协调到了县里的托养中心休养,进行康复治疗。去年6月1日上午,王辉在仇培建及其家人的陪同下,走进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办理有关入驻手续。同时,他还为王辉的母亲安排了一份保洁员的工作,将王辉的父亲安排到村里的公益岗位工作。王辉的父亲主动找到仇书记,感动地说:真是太感谢党委政府了,太感谢颐养院的护理人员了!

以心换心,用真情服务基层

农村是广阔的天地,实践是最好的课堂。自驻村以来,仇培建说他深切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繁重复杂,基层干部的敬业奉献,基层群众的真挚朴实。同时也真正懂得了以心换心,用真情服务基层,就会在汗水中收获幸福和美好。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仇培建说:“我坚信通过集中力量攻坚,万众一心克难,做到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很大进展,使贫困群众稳步增收。

2019年1月4日 平顶山市委统战部派驻叶县邓李乡妆头村第一书记杨慧民做客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带着对家人的愧疚,我坚守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

在直播中杨慧民说:“说句实在话,驻村期间,我觉得十分亏欠家里人。刚到村里的时候,我的儿子上初三,正处于求学的紧要关头,而我不能陪伴儿子,也不能给予他更多的指导。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驻村工作干好,干出成绩,我要用行动告诉儿子,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全力以赴,干出个样子,只有这样,才不会遗憾,才对得起关心你、爱护你的人。我觉得干好工作就是对儿子最大的激励,我的妻子对我也非常理解和支持,老丈人今年5月份查出了肺癌,生病住院都没有告诉我。我的父母都是80岁的人了,每次见了面,都是再三嘱托,一定要干好工作。我时常想,如果干不好工作,就对不起家里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我至今也忘不了冬至的那碗饺子”

在直播中,杨慧民分享了一件感动的事。“记得去年冬至下午,我到张九妮家里入户,大娘非要给我煮饺子。大娘一个人在家,包点饺子多不容易,我怎么忍心吃,便借故有事告辞了。从张九妮家出来,我又到了贫困户赵成林家,他们家和张九妮家只隔了一户,张九妮听到了我们的说话声,知道我还没有走,不一会儿就端着一碗热腾腾的饺子追了过来,这可是大娘的一片心啊,你说我怎么能拒绝,我含着泪吃了三个,这就是我们的群众,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呢?”

洛阳市委统战部驻洛宁县东宋镇郭村村第一书记童红涛

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回忆起刚驻村的时候,童红涛在节目中说:驻村伊始,正是冬季,郭村村的老百姓大都呆在家中烤着炉火避寒。童红涛与村两委干部冒着严寒前往农户家中走访、慰问,每到一家都要仔细询问农户的家庭状况、生产生活情况以及需要大队解决的问题,并将相关情况详细记录。“童书记,儿女常年不在家,感谢你们过来看我”,一名老大娘说的时候眼里噙着泪;“罗均友两位老人与小儿子并户吧,咱们去他儿子那做做工作”;“二组大病户的低保要抓紧时间办”;“给吴海水的二儿子打电话,请他帮忙给他嫂子做精神鉴定”......他们边走访边商量问题。贫困户张满才的儿子不幸去世,他迅速协调中原农险,为他们申请了人身意外险救助,救济64000元,让他们在痛失爱子后得到点慰藉。张少三大病手术后伤口不愈合,想到河科大一附院接受治疗,童红涛向单位同事寻求帮助,协助张少三办理了转院手续,并请专家对病情进行了会诊,治疗后又积极帮助他们申请大病救助。

童红涛说:“这是小事,但是润物细无声,只有把工作中的小事都做好了,群众才能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有时候精神上的慰藉比起物质上的帮助更能温暖人心”。

2019年1月14日 安阳市委统战部派驻到内黄县西梧桐村第一书记陈贵森做客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陈贵森:“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的生活是我的责任”

在直播节目中陈贵森说,“三年的驻村经历,让我感觉这里的村民非常朴实,我真正把自己融入了这里,村民们也把我当成他们中的一员。我希望自己在这里能真正为他们做点实实在在的事。”粗糙的皮肤,黝黑的脸庞,结实的身体,内向的性格,三年的驻村工作和生活已经让他真正成为了“村民”。

陈贵森通过一件件实事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赞誉及各级领导的肯定,群众亲切地称他为“同群众心连心的好干部”。2011年,陈贵森被内黄县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连续两年被宋村乡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9年1月21日 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驻三门峡市卢氏县官道口镇新坪村第一书记孟宪磊做客农村广播《创富路上》节目

孟宪磊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遇见他时,经常是一把枣、一把核桃、一捆菜的硬往他手里塞,这是一份情谊,也是一种认可和赞许,更是一种鼓励和鞭策。在直播期间,孟宪磊讲了一个故事:贫困户乔发坤今年已经67岁,老伴长期卧病在床,儿子在外打工,还有个几岁的小孙女,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去年过年的时候,孟宪磊给他们送去了一台32寸的液晶电视,老人感动地流下了眼泪,文化程度不高的老人乔发坤,还写下了一首打油诗——《政府好》。

孟宪磊驻村一年多以来,新坪村2018年稳定脱贫15户3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7%,顺利实现了脱贫;村里实施了旅游相关产业开发,增强了村民持续增收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经济基础;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乡村更加美丽,村民生活更加方便富裕。

凝心聚力助脱贫

统一战线参与精准扶贫、助推精准脱贫,是党中央和河南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政治任务,也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务实举措。河南省委统战部门在扶贫中要探索运用“统战+”的理念,组织动员全省统一战线成员和统战系统相关单位以“多对一、线对线、面对面”的全新模式,发挥统战优势,注重统筹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充分整合资源要素,精准实施扶贫攻坚。2019年,河南广播电视台与河南省委统战部将在《创富路上》节目“凝心聚力助脱贫”宣传活动中,继续加大加强宣传力度,将带着感情、带着热情、带着激情的统战系统扶贫干部的驻村故事讲好,讲出彩,讲出新亮点。为我省脱贫攻坚营造浓厚宣传舆论氛围,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的贡献。

参与《创富路上》节目互动

赢50元手机话费

参与节目有惊喜大礼,价值50元电话费免费得,特别感谢郑州兰博尔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50元手机话费,每天抽取一名幸运听众。

主播:何方

《创富路上》以“创业、扶贫、助农”为节目导向,内容为“农产讲故事,书记讲扶贫,渠道讲爱心”。通过嘉宾在直播间讲述“真人、真事、真感情”来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关注“三农工作、扶贫事业、公益活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做好“鼓与呼”!

分享创业激情,搭建购销平台
《创富路上》热线电话: 0371-65889761

来源:《创富路上》节目组

版权归原作者 如有侵权请联系


广告服务:0371-65889111 热线:65939000

通信地址:郑州金水区纬一路2号广播大厦 邮政编码:450003 邮箱:hndt65939000@126.com

ICP:豫ICP备14003020号 河南省互联网第三类新闻信息服务单位许可证编号:01201600001

豫公网安备 410105020021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