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省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 探索联合执法新模式

2019年05月31日 15:50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河南台记者/朱圣宇

5月31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新闻》(PM15:45)报道:河南省持续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四乱”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目前初步探索形成了多部门联动的联合执法新模式。

在郑州市惠济区孙庄村的黄河大堤内,一个占地500亩以上,堆土造山的违规游乐园项目正在被拆除。

郑州市惠济区古荥镇常务副镇长刘进告诉记者,这家由郑州新万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名叫法莉兰童话王国主题乐园的游乐园属于没有经过审批的违规建设项目。“下一步我们正组织人员机械对剩下的这些建筑垃圾和土方进行清运,达到复耕效果。”

据了解,从去年8月起,河南省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清理整治。

郑州市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岳克宏介绍,在郑州辖区内共发现68处“四乱”情况,目前已整治销号64处。“我们建立了‘河长+检察长’的工作机制,我们清四乱问题积极和当地检察院郑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相互互通,够立案的检察部门认真立案,不够立案的我们行政部门积极采取措施予以整治。”

去年,河南省检察机关与水利部门联手,以环境公益诉讼为发力点探索依法治黄的新模式,破解行政执法难题,发挥法律监督和公益诉讼职能。这一模式启动后,部分多年悬而未决的积案进入执行阶段。

“我们的职责是如果构成犯罪刑事追究,对于危害公共利益、国家利益的,另一个手段就是公益诉讼。”河南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罗瑞告诉记者,“形式上就是督促行政执法机关正确的履职,把这个问题彻底解决,问题不彻底解决不罢手的特点。”

uNWvQWqB..jpg.jpg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年5月31日《央广新闻》(PM15:45-15:50)栏目播出。

 

·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