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城区:高质量扶贫、打好攻坚战

河南台记者/吕超  通讯员/邱学忠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驻马店市驿城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狠下“绣花功夫”、做足“精准文章”,帮助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走上了致富“快车道”。

huGsR6XY..jpg.jpg

坚持“精准扶贫”这一方略,完善机制“显特色”。驿城区区委书记贾迎战和区四个班子领导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所分包贫困乡村,督促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走访慰问脱贫攻坚困难群众和脱贫一线干部。全区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工作主动性,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认真为贫困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

围绕“项目扶贫”这一支撑,资金支持“造活血”。 坚持因地制宜、市场导向、农民自愿、绿色发展的原则,重点实施特色农业、光伏产业、电商流通产业、乡村旅游产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扶贫车间等十五项工程,实现对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人口产业帮扶全覆盖。坚持把鼓励创业、扶持产业、带动就业作为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导向,认真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培训政策。

3frK5fev..jpg.jpg

抓住“党建扶贫”这一关键,基层堡垒“强基石”。扩大基层党组织在贫困地区的组织拓展、功能延伸、服务深化,推动党的工作覆盖面。在区直单位党员干部中,开展以联系一个贫困村、一户贫困户为主要内容的“双联系”活动;在农村党员中,开展以一名党员帮带一户贫困户的“1+1”帮扶活动,结成各类帮扶对子,解决实际问题。

nJpDruUH..jpg.jpg

突出“智力扶贫”这一重点,人才培育“拔穷根”。把培育致富带头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采取“内部挖潜”和“广借外力”的方法,整合教育培训资源,邀请专业院校经验丰富的讲师对学员进行农产品经纪人、电商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指导授课,不断提升培育致富带头人教育培训质量,加快了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

文章关键词: 脱贫,扶贫
(责任编辑: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