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首批两百多名“外卖小哥”成为义务巡逻志愿者 全省首例

河南台记者王元伟、济源台记者高明

济源市206位“外卖小哥”近日成为首批义务巡逻志愿者,这种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工作的新形式和新探索目前在全省尚属首例。

LeLC8JHZ..jpg.jpg

(出现场音):“您好,这是你点的外卖,这里还有一份沁园社区防火防盗平安建设宣传册,也请您关注。”

 牛江涛和济源市的206名“外卖小哥”近日有了一个新身份――“义务巡逻志愿者”,这支人数众多、年轻力壮、活动范围广、管理规范的义务巡逻志愿者为济源市群防群治工作注入了新生力量。 “外卖小哥”义务巡逻志愿者队伍发起人、济源市公安局沁园社区民警毛立争说:(出录音)“他们对发现的可疑线索第一时间报告,我们第一时间进行查证,限制犯罪分子的作案空间,这也是咱们群防群制一种新的形式和探索,这个也算是河南省首创。”

cBsdqeQO..jpg.jpg

这些“外卖小哥”经过短期的培训后,被聘为“社区义务巡逻志愿者”,成为社区民警的“千里眼”、“顺风耳”。

外卖小哥李东东:(出录音)“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在我工作的同时为大家的安全尽一份责任吧。”

外卖小哥杨邢波(出录音):“我非常乐意当这个义务巡逻志愿者,尤其是夜晚这一块利用我们这个工作的优势,能够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消除安全隐患。”

社区民警毛立争告诉记者,外卖小哥义务巡逻志愿者们的工作已初见成效,根据外卖小哥提供的线索,已成功制止了一些胡乱张贴小广告和违法占道经营以及销售假冒军警服装器材等案件:(出录音)“下一步总结经验,查找存在的不足环节,全市遍地开花,让外卖小哥变成咱们的信息员,把‘朝阳群众’变成咱们济源群众,打造咱们‘朝阳群众’群防群治的济源版。”


文章关键词: 外卖小哥,义务巡逻,志愿者,首例
(责任编辑: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