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积极实施“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程

昔日臭水池变身富民塘——南召县积极实施“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程


jL07NUmm..jpg.jpg

郭营村昔日的“龙须沟”治理后变成景观池塘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廖涛  王修文

南召县南河店镇郭营村把村里原来臭水坑进行清淤改建、岸堤整修,保持雨季蓄水调水,坑塘内种植观赏莲、鱼,配置休闲廊桥、景观栏杆,构建“来水能引、降水能蓄、沥水能排、旱涝能调”的农村水网,并积极探索“合作社+市场带动+群众参与”的扶贫运作模式,投资60余万元流转土地30亩,建设成了36亩的泥鳅养殖扶贫基地,年预计收益120万元,带动贫困户22户增收,实现“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生态优良、自然和谐”的美景,昔日的臭水池华丽变身为美丽的富民塘,当地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显著提升。

“龙须沟”变身“景观池”,这只是南召县实施“千村万塘”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南河店镇投入400多万元,完成62座坑塘综合治理工程,清理坑塘淤泥(沙)7万立方米,其中20座生产型、生活型坑塘得到综合治理后,扩大了坑塘蓄水量,改善了农民生产条件,提升了人居环境。

南召县地处伏牛山腹地,境内拥有7条大河,89座中小型水库,其中总库容13.2亿立方米的鸭河口水库被称为南阳市的“天然水缸”,中型水库2座,小型I-Ⅱ类水库86座,塘堰1719座,引河渠703条,呈现出水库堰塘数量多、规模小、分布不均匀等特点。近年来,全县范围内水库、堰塘、河渠数量减少、功能衰退、水质恶化,综合整治任务艰巨。

南召县把“千村万塘”综合整治工程作为水生态治理工作的重要任务,克服坑塘数量众多、山区地形复杂的困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国储林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相结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坑塘整治。在南召县城郊乡上店村的4000多亩国储林基地,满山遍野的玉兰树亭亭玉立,山谷里3口坑塘清澈的池水波光粼粼,绿荫覆盖的宽阔大道,古色古香的凉亭,蜿蜒曲折的栈桥,宛如一幅山乡水墨画卷。

tQbU46c8..jpg.jpg

荒滩、坑塘整治后华丽变身为郭营村综合文化广场

南召县按照“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的思路,成立“千村万塘”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南阳市水利设计院专家进行勘测、论证,制定《南召县2019-2021年度“千村万塘”综合治理方案》,摸清农村坑塘底数,制定了科学实施方案,坚持立足实际、建立机制、树立标杆、落实奖励的工作举措,明确了“千村万塘”综合治理的目标任务、整治标准、主要措施及组织保障,构建“系统完善、丰枯调剂、循环畅通、多源互补、安全高效、水清岸绿”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2019年,南召县筹措资金582万元,按照因塘制宜,分类施治、统筹推进的原则,重点选择群众积极性高、投资少、见效快的坑塘作为试点先行整治,完成了南河店镇城口湾村9座、龙王庙村9座、郭营村5座、城郊乡柴岗村5座等182座坑塘治理任务,打造出了一批多类型、高标准的精品工程,为全县“千村万塘”综合治理树立了标杆,积累了经验,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石门乡对全乡66座坑塘迅速开展综合整治,目前完成12座坑塘治理工程,改善了农业灌溉条件,提升了乡村颜值。

南召县通过财政奖补的方式加大投入,鼓励吸纳社会资本,努力构建多渠道、多元化、多形式的投资机制。县财政每年列支一定资金纳入财政零基预算,对先进乡镇进行奖励补助。按照整治1座坑塘不少于1万元的标准对乡镇进行奖励;落实每座坑塘日常维护资金,以每年补助不少于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为综合整治提供资金保障、动力支持。

 

文章关键词: 南召,千村万塘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