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石界河镇:厕所大改变 生活有品质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罗小彬

“水冲式厕所干净卫生没气味,现在我们的生活品质和城里人一样。”西峡县石界河镇冬青树村村民孟德华指着新建的水冲式厕所高兴地说。

走进孟德华家的新厕所,宽敞明亮,干净整洁,蹲便、洗手池、压力水桶、瓷砖等一应俱全,和城市的卫生间别无二样,俨然看不出改造前是脏乱差的旱厕。

今年以来,石界河镇多措并举推进“厕所革命”,确定2个示范村,因村、因户制订方案。结合全县农村污水处理规划,在冬青树村、石界河村新铺设管网3000余米,并将改厕污水接入管网集中输送到镇污水厂进行达标处理,在没有管网的区域配建村级污水处理设施、人工湿地等,使用大三格、双瓮、三瓮式化粪池,通过一系列无害化处理,使粪液经过厌氧发酵后成为肥料回归土地。

石界河镇村镇中心主任李新华说:“通过‘厕所革命’,农村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提高,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该镇己入管网446户,改成总户数281。


hDocUvY8..jpg.jpg

 

文章关键词: 西峡,厕所,石界河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