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樊集:一位扶贫干部的爱民情怀

记者孙喜增  通讯员程蕾

“老蔡呀,你该歇歇了,不要硬撑着身体干工作,这样会受不了的。”这个老蔡是新野县樊集乡东赵庄村支部书记,最近,蔡书记为村里脱贫攻坚双基工作和河道巡逻值班操劳过度导致胃病和脊椎病(脖子硬疼)发作,仍旧拖着疲惫的身躯走进村部。

在河道巡查工作中,他践行一线工作法。今春河道采砂整顿治理,让全天24小时值班。该乡东赵庄村东边老白河环绕经过,所以值班巡查任务可不容缓。村两委干部排班轮流巡逻,但是,蔡书记每晚都要不定时到河边去督查,生怕出现一次漏洞,做到万无一失。一次,他巡查来到河道,已经十点多了,是治保主任田富军值班,他家中突然有意外事情,蔡书记让他回家处理事情,自己守护河道。当天夜里下起了瓢泼大雨,他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生怕离开时有什么闪失,当时已是夜里十一点多,不愿打搅别人休息,也没让他人送伞,雨大时就打着手电站在树下避雨,一直值班到天亮,第二天中午他就重度感冒发起高烧。而他第二天依然来到村部上班,坚强地说:”喝碗姜汤发发汗就会好的。“哎,五十出头的人了!

他经常走村串户,关心群众的疾苦。每次有工作任务需走访入户,他总是不忘把特困户、危房户、上访户都再次入户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掌握他们的生活困难和需求。本村有一老上访户邓忠勇因多年前的宅基地问题经常上访上级部门,因两儿子前几年也意外去世了,只留下孙女和老伴度日如年,生活拮据。曾得到乡政府和村委的救助补贴,但是他还不满足,心情动荡不安。为了安抚他的情绪,逢年过节,蔡书记总是自己出钱买上礼物去看望老邓们一家人。老邓曾感动地说:“你把我视亲人般照顾,我好感动!”蔡书记说:“只要你心情好,生活好起来,这是我们村两委班子的心愿。”

精准扶贫工作,他是精中求精,细中求细。每一户贫困户都是经过村两委班子讨论审议通过的,他对每户的基本情况和帮扶措施的落实都了如指掌。每季度在建档立卡资料上算账前,他总是把每户的收入和支出项目列表制出草表,以便让包村干部填表时不漏项,不缺项,做到精准到户。2018年冬天,赵庄村迎接全年验收检查,乡村干部加班整理资料到半夜,突然,他想起危房户马清莲们的新房还没建起,今晚大雪覆盖大地,她们这家人还住在旧危房中,立即冒着积雪去探访。到她家立即把她们转移到邻居亲戚家安全住房里。等他离开马家已快十二点了,外面地面已上冻,蔡书记身子一歪,脚下一滑,一个趔趄就是一个跟头。疼得他一振子腰都挺不起来,在雪地里围了半天才起来。

蔡书记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务实为民地干好每一件工作。让人民信得过,让贫困户放心,让百姓舒心,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无怨无悔地谱写他平凡的人生。

文章关键词: 扶贫,新野,樊集
(责任编辑:南阳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