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乡村教师曹建宇患渐冻症坚守课堂,妻子十年背他上讲台

河南台吕超 、驻马店台陈静、通讯员刘波

确山县留庄镇梁庄小学老师曹建宇2003年患上进行性肌无力病,俗称“渐冻症”,失去正常的行走能力。十几年来,妻子成了他的手和腿,每天不但要照顾他的衣食起居,还要背着他上下讲台。正是有了妻子做坚实后盾,曹建宇似乎忘记了病魔带来的痛苦,以顽强的毅力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向山村里的孩子们播撒着知识和希望。

Uz23erkF..jpg.jpg

1998年从驻马店农校毕业的曹建宇放弃了去政府机关工作的机会,来到梁庄小学任教。尽管环境艰苦,生活单一,但凭着满腔的执着与热情,他获得了学生的喜爱与认可。而妻子崔敬容则追随着爱人的脚步,也来到梁庄小学任一名代课教师。

mToAHTGO..jpg.jpg

2003年,正当曹建宇为乡村教育事业大展身手时,不幸降临在他头上。当时曹建宇时常感觉身体疲劳、容易困倦,在妻子和同事的劝说下,他去医院做了检查,结果是患上了进行性肌无力病,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渐冻症”。这是一种慢性疾病,随着病情的发展,病人会逐渐丧失行走能力。医生建议他住院进行治疗。为了不耽误给孩子们上课,他毅然选择了药物控制。

lUsU9JRB..jpg.jpg

转眼间到了2009,无情的病魔连站立的权利也给曹建宇剥夺了,他每天只能坐在凳子上给孩子们上课,臀部常常被磨破、结痂、再磨破……每天晚上睡觉时,妻子就用红霉素药膏反复涂抹来帮他缓解疼痛。

iuNKAiJ7..jpg.jpg

虽然身体残疾了,曹建宇却放不下自己的学生,带病坚持给学生上课。从家里到学校有1.5公里路,每天上班时,妻子崔敬容都会准时把他背起来放到摩托车上,送他到学校,把他背上讲台。平时的吃喝拉撒更离不了妻子的照顾。除了上课和照顾丈夫外,崔敬容家里还有10多亩地。到了农忙季节,崔敬容忙得不可开交,家、学校、农田三点一线。从丈夫患病到现在已经16年了,崔敬容承担起了家里大小重活,毫无怨言。崔敬容说,只要丈夫能从困境里走出来,她做再大难都不怕,只要丈夫心情好,她就很高兴。 

曹建宇深知病魔无情,今后的工作将越来越艰难,他加倍珍惜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每天他早早地来到教室,和孩子们一起读书、学习。中午他也常常不休息,在教室里一边批改作业,一边辅导学生。在孩子们心中,曹建宇是他们最喜爱的老师。

KWZROlCe..jpg.jpg

学校也为曹曹建宇老师提供了诸多便利,给他安排离宿舍最近的教室,由于他坐着讲课,教室前面悬挂的黑板也降低了高度。梁庄小学校长许勇介绍,考虑到曹建宇的身体状况,学校曾经建议他不再承担教学任务,但他始终不愿放弃自己热爱的教学工作。

一路走来,曹建宇先后获得确山县“十佳班主任”、省优秀教师、省劳动模范等荣誉,崔敬容获2018年度河南最美乡村教师称号。提及今后的打算,曹建宇说,自己会始终坚守课堂,只要能上课,就绝不放弃教育生涯,也梦想着妻子能够成为一个正式教师,更好地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文章关键词: 乡村教师,曹建宇,渐冻症,坚守课堂
(责任编辑:艾佳)